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無症狀者多 5600名醫護馳援

廣州市中心大量穿白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進入。(網路影片擷圖)
廣州市中心大量穿白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進入。(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洪寧、張北/報導】廣州市此輪疫情來勢凶猛,疫區範圍仍在不斷擴大。有市民透露,當地很多醫院的發熱門診已經停診;無症狀感染者很多,但官方不敢公布真實數據,民眾人心惶惶。

據廣州市衛健委6月6日通報,6月5日0~24時,廣東省廣州市新增6例本土確診病例,另有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1例,而3例為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年齡最大的是81歲女性,最小的是1歲女嬰。

廣州疫情到底有多嚴峻?或許可從官方的行動一窺端倪。6月5日,廣東省從7個城市抽調了5,600名醫護人員馳援廣州。其中,廣東中山、珠海和深圳三個城市,共抽調2,200人支援南沙區;廣東惠州市及6家省屬醫院,共抽調1千人支援增城區。

另外,廣東東莞市抽調1,200人支援從化區;廣東清遠和韶關兩個城市,共抽調1,200人支援花都區。目前,珠海、中山兩個醫療團隊已抵達南沙區。

根據廣州市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截至2020年底,廣州全市的衛生技術人員大約17萬7,800人;其中,執業醫師6萬2,300人,註冊護士8萬2,500人。在醫護數量如此多的狀況下,廣州仍需要他省醫護支援,看來廣州市疫情的嚴重性不容小覷。

為應對疫情,廣州設立了9家定點醫院,包括:廣東省醫院、省第二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廣州醫科大學一附屬和二附屬、廣州第一和第八醫院,以及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

番禺區居民陳希(化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前幾天還感覺沒什麼事,現在有點兒緊張了,人心惶惶的!」菜市場、超市的菜幾乎被搶空,「只能是剩什麼買點什麼了,沒得選擇。」

他表示,去年他們那兒也有疫情。當時,他所住的小區就有8例確診病例,但情況都不及此次嚴重。「4日番禺區全員做了核酸檢測,大家被告知檢測結果沒出來之前,盡量不要出小區,可能是(病例)在不停的增加。」

此外,番禺南邊的南沙區5日宣布封城,離區通道全被關閉。陳希透露,「那邊有確診的,但是沒公布出來,具體有幾個不知道。⋯⋯南沙區對面就是東莞、虎門,可能是怕(疫情)蔓延了。」

同時,番禺區邊上的南村鎮目前還被封著,荔灣區封鎖情況也依然嚴厲;「我有個朋友在重災區荔灣區的金融街上的一個小區裡,小區完全被封,連門棟都封了,自己家門都不讓出,封在家裡,不能上班。」陳希說。

他還表示,疫情已經影響到學校開課,荔灣區已經全部停課;番禺區的學校上週向家長詢問,了解各家庭在家中上網路課程的設備是否齊全;聽說下週整個廣州中小學都將停課。

番禺區中心醫院一名醫生曾在5月30日向陳希透露說,那時候當地可能就有三百多例確診病例,但官方不對外公布真實數據;「廣州這次傳播得很快,他們(醫院)裡面的人員都說,不只這麼多(病例),有很多無症狀的都不敢報出來。」該醫生說,「這個很可怕,不發熱,不像以前有發熱,到醫院就可以測出來;而且無症狀的做核酸檢測也測不出來,所以這個核酸檢測不一定有什麼效果。」

對於廣州前幾日突然暫停為一般民眾接種疫苗,陳希持質疑態度。他說,「我問過醫生,說是沒藥了,疫苗沒了。蠻奇怪的!前段時間還發雞蛋、發錢什麼的,讓人去打;現在忽然嚴重了,應該先緊著(趕緊讓)我們這裡打呀!」

而當局給的理由是:因為疫情,一般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大增,各地接種點人滿為患;為了減少聚集可能產生的傳染風險,所以先暫停。

陳希問,既然怕人員聚集傳染,為什麼核酸檢測現場有那麼多人?那麼擁擠就不會傳染嗎?「大家都在聊這個事情,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官方說法)真實性沒辦法去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