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掩蓋疫源涉武漢病毒所 世衛專家四處遊說

媒體披露,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四處遊說,急於否定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圖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媒體披露,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四處遊說,急於否定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圖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關係,近來又成為輿論焦點。據悉,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溯源專家小組主要成員、英國動物學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被曝在疫情初期四處遊說,急於否定病毒起源於實驗室外洩的說法。

達斯札克是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的主席,聯盟總部位於紐約,受美國政府資助。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5日報導,「生態健康聯盟」曾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數十萬美元,而達斯札克本人更與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熟識。

達斯札克2020年初曾寫信給26名科學家,遊說他們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發表連署信,為「病毒是自然生成」背書,並把「病毒由實驗室外洩」的說法,說成是「陰謀論」。

達斯札克毫不避諱自己與石正麗等人的密切關係,達斯札克2020年11月7日推文說,期待和石正麗等人「一起喝白酒、唱卡拉OK的特別時刻」。

早在2013年,達斯札克與石正麗共同撰寫一篇有關分離蝙蝠冠狀病毒,並對接到人類細胞上的研究。兩人之後又合作發表許多文章,主要集中「功能增益研究」,也就是提高病毒的毒性和致命性。這意味著在實驗室製造更危險的病毒,風險很大,經常引發倫理爭議。

2015年,石正麗改造出「已適應小鼠的SARS-CoV冠狀病毒」,即在實驗室人工合成了一種蝙蝠冠狀病毒的雜交版本。

羅格斯大學教授埃布萊特(Richard Ebright)曾表示:「這項工作的唯一影響是:在實驗室裡創造了新的、非自然的風險。」

美外包實驗 贊助武漢病毒所

達斯札克與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的關係也很緊密。

「生態健康聯盟」獲得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的資助,進行「蝙蝠冠狀病毒出現的風險」的相關研究,金額達370萬美元(約新臺幣1億元),至少大約60萬美元(約新臺幣1,678萬元)流入武漢病毒所。

2014年,美國政府下令暫停在美國進行這類實驗之後,達斯札克把計畫外包給武漢病毒所。

2019年12月,達斯札克誇口說,他可以「在實驗室輕易的人為操縱(冠狀病毒)」。他還解釋冠狀病毒如何「在實驗室中進入人體細胞」,並表示,他已經開始進行將冠狀病毒與其他病毒結合的嵌合體實驗。

達斯札克賣力遊說

中共病毒疫情自武漢爆發後,了解武漢病毒所實驗內容的達斯札克一口咬定,病毒是自然生成,完全否定實驗室外洩的可能。

2020年2月18日,達斯札克等人在《刺胳針》發表聯合聲明,宣稱科學家「壓倒性的認為,這種冠狀病毒起源於野生動物」。

與此同時,達斯札克的郵件揭示,他不僅起草這份聲明,還竭力遊說其他科學家簽字,且強調不會讓外界認為連署的科學家與事件有關。連署的科學家至少有4人曾在「生態健康聯盟」工作。

達斯札克一再公開宣稱,病毒源自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動物,但即使是世衛調查小組在武漢之行後都承認,「所有與動物產品或動物有關的樣本全部為陰性」。達斯札克還為武漢病毒所刪除資料庫辯護,該資料庫包含逾1.6萬個病毒序列。

達斯札克感謝佛奇背書

近來,國際上要求對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的可能性進行獨立、全面調查的呼聲日益高漲。

媒體日前曝光武漢病毒所的3名研究人員於2019年11月出現感染症狀,並入院治療之後,國際掀起一波呼籲進行獨立、全面調查的聲浪。

5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要求情報機構確定徹查疫源。不久後的6月2日,媒體曝光佛奇從2020年1月到6月間的部分私人電子郵件。達斯札克在其中一封信中稱,代表員工和合作者,感謝佛奇公開就「病毒源於自然傳播」的說法背書,否定疫源與武漢病毒所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