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北臺房市冷卻 看屋來客減半

本土疫情日益嚴峻,導致房市降溫。(中央社)
本土疫情日益嚴峻,導致房市降溫。(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520檔期是房地產銷售旺季,也是房地產業年度重要戰場之一,根據統計,北臺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逾新臺幣2,100億元,雙北市更是其中的核心,不過,隨著本土疫情日益嚴峻,導致房市降溫,代銷業者表示,來客數下挫五至七成之多,目前北臺灣已暫時進入冷卻態勢。

臺灣疫情升溫,假日賞屋人潮不再,尤以臺北市萬華及新北市中和、新店等區,更是疫情嚴峻熱區,萬華所有新建案都紛紛拉下鐵門、暫停營業,中和則有近八成案場停工。

根據住展統計,5月北臺灣新建案的平均來客組數,與4月相比下滑15.1組,來到每週27.5組。儘管在5月前2週假日的市況表現較佳,但第3、4週卻遭遇雪崩,大多數建案單週來客組數皆少於10組,甚至有超過半數建案成交量掛零。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本土疫情升溫對於房市的衝擊,比政府打炒房的政策更為劇烈,北臺灣房市現在已呈現冷卻狀態。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指出,案場目前來客數下挫五至七成,銷售量也隨之下滑,若民眾有意看屋,建案都設有嚴格的SOP,並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面對這波疫情,除了代銷業者外,房仲業者也是受災戶。就五大房仲數據觀察,5月帶看量、交易量雙雙崩落,其中,又以雙北市的銳減程度最多,均超過三至五成。

王俊傑指出,當前業者首要工作就是做好防疫,希望疫情陰霾能快速消散,才能降低對各產業的影響。他認為,臺灣房市基本面不錯,利率位於歷史低點,民眾剛性需求還是存在,故一旦疫情緩解,將看好會有遞延買盤陸續出籠。

民眾應謹慎購屋 撿便宜不易

疫情導致房市急凍,來客數雙雙衰退,但部分民眾仍有意危機入市,盼能在房市中撿到便宜。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之前經歷的SARS時期,與現在的時空背景迥異,臺灣房價位階也不能同日而語。

張金鶚指出,目前房價相較之下,來到相對高點,雖然有中共病毒疫情利空干擾,利率現在僅1%左右,若現階段有購屋意願,提醒民眾應審慎購屋、留意自身風險,「撿便宜並沒有那麼容易」。

王俊傑分析,房市在短期受疫情衝擊,還是呈現「量縮價平」,同時,因通膨仍蠢蠢欲動,估計未來房屋抗通膨優勢也會開始展現,就長期趨勢來說,房價仍呈現走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