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發明卡拉OK的日本人 為何不申請專利?

2004年11月9日,井上大佑在位於日本西宮市的辦公室展示他發明的世界首款卡拉OK機。(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2004年11月9日,井上大佑在位於日本西宮市的辦公室展示他發明的世界首款卡拉OK機。(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卡拉OK問世已有半個世紀的時間,它是現今風靡全球的大眾休閒娛樂方式之一。如果當年發明卡拉OK的日本人井上大佑(Daisuke Inoue)申請專利的話,他光是去年一年就能賺到1億美元的權利金。那他為什麼不申請專利呢?

據《南華早報》報導,井上大佑於1940年出生在大阪市,現年80歲。他現在與家人居住在西宮市。他之所以會發明卡拉OK,與他早年的工作有關。

井上大佑在年輕時曾外出闖蕩多年,直到28歲才返回家裡。從這時候開始,他在神戶市與周邊的小酒館演奏鍵盤樂器,同時為想唱歌的客人伴奏。

有一天,一家小公司的總經理,要求井上大佑用錄音帶錄製一些他喜愛的歌曲,並用來勤練歌喉,以便唱給客戶聽。而這個要求給了井上大佑開發卡拉OK的點子。

這個點子很簡單,就是將硬幣投入一臺設有麥克風和喇叭的機器,它就會播放人們想要唱的歌曲。井上大佑的一個朋友開設電子材料店,能夠將所有元件組合在一起。就這樣,全世界第一臺卡拉OK機在2個月後就誕生了。

井上大佑的樂團隨後為這臺卡拉OK機錄製音樂,最終設立了多達300首歌曲的目錄。

井上大佑告訴《主題》(Topic)雜誌說:「我在1969年唱了第一首卡拉OK歌曲。當時我從未想過,除了我之外,有誰會對它感興趣,但這臺機器在1971年上市。」

儘管一開始市場反應冷淡,但井上大佑的卡拉OK機逐漸受到歡迎,最終成為世界各地炙手可熱的產品。

井上大佑因為這項發明而在1999年被《時代週刊》評選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亞洲人」之一,並於2004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該獎項的評語稱他「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方法供人們學習互相容忍」。

為什麼不申請專利?

當被問到為什麼不替卡拉OK申請專利時,井上大佑告訴《南華早報》說:「當時我以為專利只針對能從無到有生產某種東西的驚人發明。第一臺卡拉OK機只是將既有的一些電子元件組合在一起,所以我沒想到它算是一項『發明』。」

井上大佑說,儘管申請專利會讓他在年輕時就有大筆收入,但如果他申請專利的話,卡拉OK可能不會在全球普及,也會使它失去意義。

他說:「我相信對大多數人而言,有唱歌的慾望是很普遍的,而卡拉OK給了他們感覺像明星的機會。當我看到有人在唱歌時,我就是這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