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社福單位成重災區 創世專案捐款急墜5成

專門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為保障院民權益,全臺17所安養院仍維持24小時運作。(創世基金會桃園提供)
專門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為保障院民權益,全臺17所安養院仍維持24小時運作。(創世基金會桃園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疫情延燒,5月19日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許多行業面臨無薪假、歇業,服務社會弱勢的社福團體也受到嚴重衝擊。專門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為保障院民權益,全台17所安養院仍24小時維持運作,但短短一週,專案捐款即驟降5成,發票、尿布、奶粉等捐贈物資也下滑,憂心疫情再拉長,植物人服務恐無以為繼。

隨著疫情升溫,整體經濟大受影響,創世基金會各服務據點近日陸續接到電話,部分捐助人表明因經濟因素,將暫停定期定額捐款;也有店家因生意下滑,決定歇業,撤除放置店內的發票箱。自發佈三級警戒後,專案捐助已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對服務經費八成以上仰賴社會大眾小額捐款的創世而言,影響甚鉅。加上學校停課,原本預計辦理的200場宣導活動取消,各項義賣、園遊會活動停辦,民眾減少出門消費,發票大幅減少,估計一個月的收入會再少千萬元以上。

創世全台17所安養院目前照護約800位植物人,每位植物人一個月需4至6萬元,每天必須的支出就高達一百多萬。因服務的多是清寒家庭,面對危難,自身難保,因此創世只能咬牙苦撐,護理人員也「疫」無反顧,會守候植物人到最後。

為讓安養服務得以延續,目前只能靠網路宣傳及小額募款,創世也疾聲呼籲:懇請各界展現同島一命的精神,在逆流中合力撐舟,幫助社會底層弱勢。一天只要10元,每月定期定額300,就能幫助植物人每天一片尿布,詳情請至創世官網https://reurl.cc/Q96mK0 ,或洽愛心專線:(03)339-7826分機15撐舟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