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PCR量能大增5倍 林右昌:基隆防疫生力軍

林右昌宣布,「全自動新冠病毒檢測機台」採檢量能大增。(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宣布,「全自動新冠病毒檢測機台」採檢量能大增。(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因應全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嚴峻,醫院採檢需求量大增,基隆市長林右昌與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衛生局長吳澤誠及檢驗醫學科主任黃成正於8日宣布,基隆長庚醫院將於明(9)日啟用新型「全自動新冠病毒檢測機台」,全面提升採檢能量與效率。

林右昌表示,此次長庚醫院引進機台,因採全自動檢測流程,PCR採檢量能從原本一天140例,可以再增加700例,總數可達每天840例以上;而等待採檢結果的時間,也從原本3天,大幅縮短至3小時。

林右昌指出,不僅便民,更有利衛生單位即時掌握疫情狀況,有效管控病毒傳播,必要時還能支持雙北。6月3日機台運至基隆時,基隆長庚團隊也立即展開裝置、測試與人員操作演練,確保新機台上線後,檢測流程一切順暢。

基隆長庚院長賴旗俊表示,這是長庚醫院深耕基隆、回饋基隆鄉親的具體行動,在總院全力支持協助下,投資超過500萬元的經費購入。這段時間感謝林市長與衛生局當醫護人員的強力後盾,我們也要當市府與市民的後盾,做好防疫工作。

賴旗俊強調,此機台上線後,不僅可迅速提升基隆PCR檢測量能,有效節省醫檢人力,且還可降低偽陰性偵測結果發生,大幅提升整體防疫效率。

衛生局長吳澤誠補充,目前本市進行的是擴大篩檢機制,把匡列的範圍擴大,疫調仍然追蹤到發病前14天的接觸者進行PCR檢測;另外,快篩則是擴大篩檢,只要市民自覺需要篩檢,就可以來預約。

林右昌強調,雙北疫情嚴峻,基隆被雙北包圍之下,還能讓將疫情有效控管住,是很不容易的成果,特別感謝防疫戰鬥最重要環節辛苦的醫檢人員無私奉獻,和第一線所有醫護同仁,我們繼續加油把基隆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