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蔬菜箱菜變質 消保會:可要求退款或重寄

目前許多平台推出蔬菜箱,方便民眾選購,降低外出染疫風險。(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提供)
目前許多平台推出蔬菜箱,方便民眾選購,降低外出染疫風險。(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各縣市傳統市場都開始進行人流管制,許多民眾也紛紛轉向網路訂購蔬菜箱,降低外出染疫風險。

近日有民眾抱怨,收到蔬菜箱卻發現菜爛掉了,消費者可以爭取甚麼權益?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表示:雖然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九條有合理例外情事,將易於腐敗的物排除在外,但蔬菜箱業者還是需要負擔瑕疵擔保責任。如到貨蔬菜箱內容物已無法食用,消費者可要求業者負起瑕疵擔保責任,要求退貨退款或是請再寄一份新商品。

也有消費者反映,蔬菜箱都要低溫宅配,才能維持蔬菜新鮮度,但收到蔬菜箱時已不是冷藏狀態,蔬菜也爛掉了,是否能追究貨運的責任?

消保協會指出,貨運業者應有轉移物品時擔負的責任,尤其是收取低溫宅配運送費用,就該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之一,應符合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因此消費者可向貨運業者要求合理賠償。

消保協會說,因為疫情停課,很多農民的蔬菜無處可去,目前推出蔬菜箱平台眾多,都想為農民盡一份心力。目前市面上蔬菜箱價格多半落在500~899元,另有有機小資蔬菜箱、冷凍食品防疫即食箱等等,依照各種蔬菜箱內容物多寡,價格尚未有超出合理範圍情形。

消保協會呼籲,消費者購買蔬菜箱前多詢問售後服務問題,了解清楚以後能接受再消費,才能降低可能的消費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