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企業稅獲共識 科技巨頭盼取消數位稅

圖為谷歌標示。(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谷歌標示。(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依琴/編譯】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上週達成共識,支持制定全球最低15%的企業稅率,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立即表態支持,同時,這些科技巨頭也表示,希望能取消數位服務稅。

路透社週二(6月8日)報導,G7成員國5日達成的這項協議,旨在避免跨國公司將利潤轉移到低稅收國家,預計能為政府帶來數千億美元的稅務收入。美國財政部聲明還指出,還協議還討論了「取消所有公司的任何數位服務稅和其他類似措施」。

臉書立即讚揚這項協議;谷歌也跟進表態,公司發言人卡斯塔尼達(Jose Castaneda)表示,公司強力支持目前正在展開、更新國際稅收規則的工作。

報導指出,科技產業希望法國取消對某些網路收入的徵稅。法國在2019年對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和全球收入超過7.5億歐元的公司,在法國的數位服務收入課徵3%的稅。但這項稅在2020年初暫停徵收,同時就國際稅務規則進行談判。

電腦暨通訊產業協會(CCIA)主席舒列奧斯(Matthew Schruers)指出,該協議定下了取消數位服務稅的期望,企業支持這些全球稅收談判。CCIA成員包括臉書、谷歌和推特(Twitter)。

美國進步商會(Chamber of Progress)的科瓦西維奇(Adam Kovacevich)也認同協議並表示,過去5到10年,大公司一直被「歧視性的數位服務稅」針對,希望能採用不同的系統對企業徵稅。

美國高科技企業聯盟NetChoice主席德比安科(Steve DelBianco)則持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更多的稅代表著更高的消費者成本,和更少的研發支持,而目前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呼籲擴大研發,與中國競爭。該聯盟成員也包括臉書及谷歌。

德比安科對協議取消數位服務稅的可能性,也表示不以為然,德比安科指出,15%的企業稅是最低標準,而不是上限,且不太可能阻止歐洲政府制定新的數位稅,或採取反壟斷行動來傷害美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