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視察企業快篩 建立移工防線共創三贏

桃園市長鄭文燦感謝桃園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莫振東率領的醫護團隊。(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感謝桃園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莫振東率領的醫護團隊。(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上午前往龜山區,視察台達電企業快篩時表示,疫情期間企業欲維持營運,市府推動企業快篩,媒合醫師公會團隊到工廠協助以標準快篩試劑進行快篩,設置13個工業區聯合篩檢站,協助工業園區移工篩檢,如有陽性反應將立即進行PCR核酸檢測,後續經市府確認後由防疫計程車送至防疫旅館等待檢驗結果處置;台達電考量廠區本國籍及外國籍共同工作的性質,針對外籍移工近1,500人及本國勞工4,500人皆進行快篩,期待透過篩檢,讓桃園企業能夠安全營運,共創員工、企業及社區三贏的目標。

篩檢前的等待區。篩檢前的等待區。(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桃園共計11萬7,000多名外籍移工,產業移工9萬多名,佔全台最多,事業單位聘僱產業移工100人以上者共計141家企業,因此推動企業快篩有其必要性。而台達電作為綠能領導廠商,在桃園不僅有5個廠區,且僱用的員工數高達6,000人,為讓企業安全營運,醫師公會、市府及台達電共同合作,同時間進行多廠區快篩,讓廠區篩檢能夠順利完成。

市府採取高標準防疫政策,謹慎做好每項防疫工作,有關本次竹苗地區移工傳播鏈事件,市府也會全力推動預防性的擴大篩檢,讓各企業安全營運,也獲各廠商及中央的支持。根據先前推動PCR核酸檢測的經驗,顯示桃園並非熱區,陽性率不高,且5月份迄今,桃園發生2件移工群聚案,共計18人確診,整體移工確診率並未超過一般市民確診率,但為確保每一位潛在感染的個案獲得最佳、最快的處置,會依快篩結果,陸續進行PCR核酸檢測及後送集中檢疫旅館,建立移工防線,讓員工及地方居民安心。

鄭文燦也說,除了媒合醫院診所到廠執行快篩外,市府也在工業區附近設置13個聯合快篩站,規劃完善的快篩動線,兼具良好的採檢環境,歡迎各企業預約登記。此外,未來桃園疫苗接種計畫,除了既有的流感疫苗接種系統將轉換為COVID-19疫苗接種站外,將增設如體育館的大型接種站,預估每日可施打6,000人、工業區設置8個外展接種站、學校與社區間設立60處社區型接種站;而本次設置的13個聯合快篩站若未進行快篩作業,經適當改造後,也可轉型成疫苗接種站提供接種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