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產疫苗難被國際認證?陳時中坦言有風險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歐盟今年7月啟動「歐盟數位新冠證明」,規定接種過疫苗的人,能自由在歐盟境內旅行,且不必隔離與篩檢。立委蔣萬安9日在質詢時表示,歐盟將推出新的認證,而國產疫苗是否有不被國際認證的風險?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確實有風險,但會讓民眾自由選擇施打疫苗廠牌。

歐盟為促進歐洲內部的自由流動,因此預計今年7月推出「歐盟疫苗數位認證」(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認證內容有,疫苗接種證書、結果呈現陰性或是已從感染中恢復。目前歐盟認可的疫苗為輝瑞、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嬌生等。

立法院臨時會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行政官員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蔣萬安質詢中提出,歐盟今年7月推出「歐盟數位新冠證明」,通過證明要件後的人,是可以在歐洲國家內自由移動的,如果今天臺灣人民施打國產疫苗,有沒有可能不被國際認證的風險?

陳時中表示,這個是需要持續的努力跟溝通,因此他們也會提醒民眾,目前疫苗在世界上是有什麼樣的標準。

蔣萬安追問說,對於特殊需求者,像是商務人士或是要到國外求學的學生,甚至是有健康因素考量的民眾,這些民眾有沒有辦法,自己選擇施打哪一廠牌的疫苗?陳時中回應說,目前是根據供需量跟排序,讓人民可以選擇。

蔣萬安追問說,如果解盲失敗,政府的備案是甚麼?陳時中回應,目前也正在跟國外大廠談,因此如果解盲失敗,本次的追加預算就會用於跟國外購買疫苗,只要有量,我們就願意買,如果解盲成功,本次追加的224.5億預算,會有一部分會用於國產疫苗。

籲水電減免 蘇揆:會納入討論

最後,蔣萬安表示由於疫情關係,上班族、學生都待在家,又剛好碰到夏季電費,因此在住宅民生方面是否可以6、7、8月水電減免,或是取消夏季電費的費率計算,然後比照或採取優於去年的方案,對此蘇貞昌表示會請相關部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