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訪歐首站 英美簽新大西洋憲章

美國總統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6月9日啟程前往歐洲,展開為期八天的首次出訪。(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6月9日啟程前往歐洲,展開為期八天的首次出訪。(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6月9日)前往英國開始八天的歐洲訪問,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出國訪問。拜登將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針對旨在主導全球疫後復甦和鞏固英美邦誼的新版「大西洋憲章」(Atlantic Charter)達成共識。

拜登此行還將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並與北約、歐盟領導人會面,預計中、俄是他們的主要議題之一。最後,拜登6月16日將在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舉行雙邊峰會,該峰會被視為此行的重頭戲,這是拜登直接向普亭提出美國所關切的所有問題的機會。

拜登週三登機前對記者說,他此行的目標是「加強聯盟,並向普亭和中國(共)表明,歐洲和美國的關係是牢固的」。

英美鞏固邦誼 促進疫後復甦

路透社報導,拜登的第一站將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的海濱村莊聖艾夫斯(St. Ives)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預計此次峰會的議題將涉及疫苗外交、貿易、氣候,及重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的倡議。美國將此視為對抗中共影響力擴張的方式之一。

在上週承諾提供2千萬劑疫苗後,拜登可能面臨更多的壓力,要他採取更多措施與其他國家分享美國疫苗。拜登在離開美國前表示,他計畫向全球宣布一項疫苗計畫。

拜登出發前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提到,「世界主要民主國家要在升級基礎設施方面,提供一個不同於中國(共)的高標準方案」,以支持全球發展。雖未指明,但拜登顯然是呼籲民主國家,為開發中國家提出取代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選項。

拜登週四(10日)將與英國首相強生首次會面,這是加強美英「特殊關係」的機會。

法新社報導,兩人預料將同意仿效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和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於1941年簽署、訂立他們對二次大戰後世界目標的《大西洋憲章》,就擬定新大西洋憲章達成共識。

這份新憲章在八個領域擘劃出密切合作的計畫,包括捍衛民主、打造公平永續的貿易制度、解決網路攻擊、對抗氣候變遷和終結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等。

強生會談前發表評論說:「拜登總統與我現今將達成的共識,深植在我們共同的價值與願景中,將為永續全球復甦奠定基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拜登和強生預料也將同意一份希望在明年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雙邊技術協議。這份協議將聚焦在「減少英國科技業與美國企業合作時」的障礙。

參加三天的G7峰會後,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將在溫莎城堡拜訪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78歲的拜登於1982年曾拜訪過英國女王,當時他還是來自德拉瓦州的美國參議員。

歐美打擊不公平貿易

G7峰會結束後,拜登將前往布魯塞爾,與北約和歐盟領導人進行會談。主要議題涉及中共、俄羅斯,及讓北約盟國在共同防禦上做出更多貢獻。

拜登預計6月15日與歐盟領導人會面。據彭博社取得的會議總結草案,在歐美峰會期間,雙方領導人將承諾致力於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以打擊中共利用現行規則從事不公平貿易。

研究顯示,中共加入WTO的二十年來,投入了多達5千億美元的國家補助,試圖主導機器人、飛機和電動車等產業。

歐美峰會的草案顯示,雙方打算「更新世貿組織的規則手冊,對工業補貼、國有企業的不公平行為,及其他扭曲貿易和市場的做法制定更有效的規則」。他們還將承諾解決中共的「經濟脅迫」。該草案並非最終決定,實際正式公布前仍可能變動。

美俄關係或難突破

訪問布魯塞爾後,拜登將在日內瓦結束歐洲訪問。他將在日內瓦與普亭會晤,預計這次峰會不會有重大突破。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拜登將就美國的優先事項向普亭施壓。雙方正在就是否舉行聯合記者會進行協商。

當被記者問及美俄是否就網路安全達成協議時,拜登說:「誰知道呢?這將是我們討論的主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