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韓領袖聲明強度 是否高過美日聲明?引關注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20日飛抵美國,將展開3天訪美行程。文在寅將於美國當地時間5月21日訪問白宮,成為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後,第二位在拜登政府任內訪問白宮的外國領袖。美國之音(VOA)指出,拜登跟文在寅將在聯合聲明中談到臺灣。

美東時間20日,文在寅與眾院議長裴洛西會面,並於國會山莊發表演說,談話中指出,中國是最大貿易夥伴,美中關係穩定對韓國很重要,以及中國與朝鮮半島事務密切關聯。

接著,文在寅與拜登將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5時在白宮會面並召開聯合記者會。美國之音(VOA)披露,拜登與文在寅會談後,雙方在聲明中提及臺灣的強度,將不亞於上個月的美日聯合聲明: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日前在白宮背景說明會上,記者提問美韓領袖會談是否提到臺灣議題?對此,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會提到臺灣,也會提整體區域安全;並說,美國、韓國、日本在印太地區面臨相同挑戰,包括來自中共政權的威脅。

外界預測兩人除了疫苗和半導體合作議題外,美國希望韓國在聯合聲明強化抗中力道,韓國則希望美國提名處理北韓事務特使,重啟朝鮮非核對話,但雙方在彼此期待議題上並不積極。美官員透露,這次文在寅訪美,隨行韓國企業帶著技術、電池、半導體等投資,與5G技術及高科技晶片有關。

此外,早前在5月12日,美大使與韓方就擴大東南亞和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做出承諾,包括COVID-19疫後復甦、氣候變化議題、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遵守《聯合國南中國海海洋法公約》,美韓也同意擴大在緬甸合作。

對於美拉韓踩中共紅線?有分析認為,拜登接連會晤日韓領袖,顯見華府欲鞏固盟友關係,以對抗中共日漸強大的影響力。

另一種觀點則提到,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方試圖說服文在寅同意一份對中國憂心的強力聲明,但韓國態度猶疑,擔心觸怒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文在寅親共,但韓國人民反共聲浪高漲,美韓聲明將如何表態,引起外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