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邀請韓國加入四方聯盟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隨著中共於印太地區的威脅日益增加,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更顯重要。不僅在經濟、軍事、供應鏈上緊密合作,美、日等國也積極邀請更多國家實質參與該聯盟,或進行多邊聯合軍演,對中共造成了實質威懾。

中共駐日大使孔鉉佑週二(5月18日)接受日本媒體「共同社」採訪時就急得跳腳,批評這是「對中包圍網」,並要求日本「擺脫追隨美國的外交」,成為中國「今後50年的合作夥伴」。

事實上,中共大使近來動作頻頻,多方阻止各國與四方聯盟合作。5月10日,中共駐孟加拉大使李極明即警告孟加拉,要求該國不要加入四方聯盟,以免兩國關係受到「重大破壞」。然而,此舉卻遭孟加拉強烈反彈。

5月11日,孟加拉外長摩門(A. K. Abdul Momen)指責中共此舉是對孟加拉的干預。他說:「任何國家都可以維護自己的立場,我們將在考慮人民和國家利益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四方聯盟被認為是亞太地區抵抗中共野心的統一聯盟,美日也希望擴大該組織的合作國家,讓該組織正式化。在美國表態後,英國政府即表示有意加入。

3月12日,四方聯盟首次舉行線上峰會,並就疫情、尖端技術、氣候變遷成立工作小組。4月初,美日印澳法五國聯手進行海上軍演,開啟了四方聯盟參加法國主辦軍演的先例,盼藉此在印太地區加強合作抗衡中共。

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白宮會晤,這是拜登4月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以來的第二個雙邊峰會。

外媒認為,美國優先考量亞太地區的兩大盟友,說明美國對印太戰略的重視,拜登極有可能邀請韓國加入四方聯盟,或進行實質層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