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拜登力阻 基石輸油管計畫終止

TC能源公司宣布放棄基石輸油管道計畫。圖為管道建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TC能源公司宣布放棄基石輸油管道計畫。圖為管道建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陳霆/編譯】基石(Keystone XL)輸油管道的開發公司決定,正式放棄這項拜登政府於今年稍早阻擋的計畫。

總部位於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的TC能源公司(TC Energy)並未詳細說明退出該計畫的原因。該計畫於2008年首次提出,完工後每天可從加拿大向美國輸送數十萬桶石油。該公司表示,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上任的第一天,施工活動就已暫停。

TC能源公司的新聞稿說,該公司「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利益相關者和原住民團體協調,以履行其環境和監管承諾,確保計畫安全終止」。

TC能源公司執行長波里埃(Francois Poirier)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珍視因為開發工程而建立的牢固關係,及我們所獲得的經驗。我們仍感謝支持該計畫並分享利益的許多組織。」

這個消息讓環保組織十分振奮。路透社報導,生物多樣性中心的資深律師馬戈利斯(Jared Margolis)說:「這是對抗氣候危機的一個里程碑。我們希望拜登政府藉由反對化石燃料,繼續將國家導向正途。」

拜登1月20日簽署的命令,斷言基石計畫「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拜登簽署扭轉川普時期政策的行政令後,面臨來自共和黨和業界的重大批評。批評人士稱,由於取消該管道,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在一夜之間消失。

基石油管預計每天從加國亞伯達省向美國內布拉斯加州輸送83萬桶石油。亞伯達省省長肯尼(Jason Kenney)週三(6月9日)聲明:「我們對基石計畫的情況感到失望和沮喪,包括(拜登)徹銷了管道過境的許可。」

報導稱,亞伯達省為該管道投資了約11億美元,這意味著亞伯達省必須承擔損失。

參議院共和黨領導層成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週三晚間推文說:「拜登總統終止了基石管道,並隨之扼殺了成千上萬的美國高薪工作。」巴拉索指出,當「汽油價格飆升時,白宮正慶祝一條本可減輕美國人負擔的管道之死」。

與此同時,約有20個由共和黨領導的州,正就管道建設暫停一事對拜登政府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