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距教學老師壓力更大 備課時間增加 實作課程難辦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三級警戒,因應疫情再延兩週,全國各級學校實施停課不停學的遠距教學措施,也將持續實施超過一個月。從教學現場來看,實作課程在操作上會有困難,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坦言,實務操作課程確實較難採遠距教學。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除了實體操作課有困難外,老師要花更多時間提前備課,也造成老師更大壓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對《大紀元》表示,整體來講,在停課不停學過程中,從幼兒園到大專,不同層次的學生本來就會有不同樣貌,加上老師的專業對不同課程的分配,會採用不同的遠距教學方式,可能是線上或非線上。總之,目前來看,老師都還在不斷的嘗試,學生也在這過程中不斷的學習。

針對學習意願本來就比較低的孩子,侯俊良說,老師也想出了對策,例如:規定他務必傳某些東西回來,或者在線上課程中特別詢問。不過,比起實體教學,更困擾老師的是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備課,並且花更多時間在課後的批改作業、評量等,老師的壓力會比較大。

另外,還有一些要實體操作的課程,比如:技職學校或是一些工科需要實習並實際操作的課程,家裡不可能有設備,實際操作上會有困難。

最後,侯俊良提到,要注意老師在這過程中承受的壓力,然後慢慢調整。依目前情況,老師要上課、備課、解決個別學生問題,又要加強親師溝通,還要證明有「按表操課」,或是處理其他行政事務,這部分應該要再適度檢視。

侯俊良說,不要因為疫情不得已,而在忙亂的過程中再去增添老師更多壓力,應該要再給老師更大的彈性。教育部也有往這方向規劃,讓老師可以透過比較彈性的方式達到有效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