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端午宅在家 健康防疫 與「粽」不同

天晟醫院健康粽。(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健康粽。(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居家防疫端午過節氣氛不可少,今年來點健康防疫與「粽」不同,在家不妨自己動手DIY包健康懶人粽,Follow簡單3步驟,防疫期間不必外出,也能吃出健康!

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體內維生素D普遍不足,缺乏維生素D,會影響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維生素D除了幫助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強化骨質,同時還能抗發炎,增強身體免疫細胞功能,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天晟醫院營養師李昌儒建議可從食物中攝取,像是如蕈菇類、蛋黃、魚類、蝦貝類、奶類、全穀類或肝臟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Follow簡單3步驟:

步驟一:選購健康食材(4人份)

1.全穀雜糧(圓糯米160克、糙米40克、大薏仁20克、小米20克、燕麥20克、雪蓮子20克、栗子20克、紫米20克、蕎麥20克),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2.低脂優質蛋白(雞腿肉120克、蝦仁4隻、毛豆12克、鹹蛋黃4個),減少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攝取。

3.新鮮蔬菜適量。

4.乾燥荷葉1-2片。

5.調味料(適量):鹽巴、白胡椒、紹興酒

步驟二:烹調工具:電鍋、蒸籠

步驟三:製做方法

1.將全穀雜糧浸泡開水至少3小時撈出。

2.荷葉以汆燙至軟化,擦乾。

3.雞腿肉、蝦仁、毛豆以適量鹽巴、白胡椒、紹興酒醃漬15分鐘。

4.荷葉鋪在蒸籠裡,將全穀雜糧鋪底,最後將所有食材擺在最上面,

也可依喜好加入其它健康食材。

5.電鍋外鍋倒入兩杯水蒸30分鐘,電鍋跳起後再倒入兩杯水,蒸至

個人喜愛的米飯口感即可。

提醒外出採買食材務必配合政府(市場、賣場)防疫措施,減少外出避免與人群接觸,一次購足或透過網路訂購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