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敏族能打疫苗嗎? 醫師列三種高風險群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過敏族確實有較高風險發生疫苗過敏,但都可以藥物治療,仍可安心施打。(中央社)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過敏族確實有較高風險發生疫苗過敏,但都可以藥物治療,仍可安心施打。(中央社)

文/記者鄭宜芬
疫苗陸續到位,已經擴大接種,醫院近期湧入大量諮詢電話,到底過敏族能否打疫苗呢?皮膚科醫師鐘文宏說明接種疫苗的過敏原因並列出高風險族群,強調藥物能控制疫苗過敏,呼籲過敏族放心施打。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主任、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臺灣人受體質因素影響,藥物嚴重過敏的比率比國外高出不少,很多過敏族紛紛前來詢問疫苗接種是否有禁忌症、曾有過敏史究竟能不能打疫苗?

*三大類過敏史要注意:

鐘文宏指出,國外研究分析21名接種輝瑞BNT疫苗出現過敏反應的個案,其中19人為女性,這些過敏者過去大多有藥物、食物、疫苗過敏史。對食物、藥物容易過敏者,代表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質比較敏感,建議接種疫苗前先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過敏史。

1藥物過敏:包括抗生素、顯影劑、磺胺類藥物。

2食物過敏:包括熱帶水果、堅果、帶殼海鮮、蛋類。

3疫苗過敏:包括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

*可能會出現的過敏症狀:

鐘文宏強調,雖然打疫苗可能過敏,但幾乎都能以藥物控制治療。萬一染疫,危害生命比過敏更危險,呼籲民眾有機會打疫苗就盡速前往接種。

急性過敏症狀:接種後短期內若出現蕁麻疹、呼吸喘等症狀。

慢性過敏症狀:隔幾天出現皮膚長紅疹或原本過敏症狀加劇。

施打疫苗過敏:接種部位紅腫、蕁麻疹、延遲性皮疹。

*接種疫苗後要留意什麼?

鐘文宏說明,有過敏體質的人,接種後應在醫院休息30分鐘,以確保安全。接種後若出現呼吸喘、紅疹等類似過敏的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可以以口服、外用藥物治療,大多症狀很快就會消退,不用過於擔憂。他並強調,臺灣開打AZ疫苗(阿斯利康疫苗)至今,僅有少數患者出現過敏反應,且經過治療後均消退好轉。

至於莫德納疫苗效果是否比AZ疫苗好?鐘文宏表示,過敏族若要打疫苗,AZ疫苗的過敏風險其實比莫德納疫苗略低。他也建議,若民眾接種第一劑後出現過敏反應,第二劑應該使用不同類型的疫苗。

臺灣人受體質因素影響,藥物嚴重過敏的比率比國外高出不少,很多過敏族紛紛前來詢問疫苗接種是否有禁忌症、曾有過敏史究竟能不能打疫苗?(123RF)臺灣人受體質因素影響,藥物嚴重過敏的比率比國外高出不少,很多過敏族紛紛前來詢問疫苗接種是否有禁忌症、曾有過敏史究竟能不能打疫苗?(123RF)

*我是擴大接種對象嗎?

除了醫護、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如:警消與航空機組員、長照機構住民及照顧者、洗腎患者、75歲以上長者、運輸及倉儲業者、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職員及工作人員、托育人員、軍人等都可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