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施打計畫 274站供75歲以上就近接種

臺北市長柯文哲11日公布北市AZ疫苗施打計畫,三大類優先施打對象預估需要23.2萬劑。(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11日公布北市AZ疫苗施打計畫,三大類優先施打對象預估需要23.2萬劑。(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於12日起配發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臺北市長柯文哲11日公布北市AZ疫苗施打計畫,三大類優先施打對象預估需要23.2萬劑;其中,醫事人員安排在醫院專案施打,75歲以上高齡者則在全市274個接種站施打;行動不便長者則有到宅施打服務。

臺北市AZ疫苗施打計畫,柯文哲表示,首先是一至三類醫護人員,目前尚有4萬人未施打,扣掉8日已經發下來的莫德納1.6萬劑,大約還剩下2.3萬人;75歲以上長者有19.2萬人;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住民、洗腎患者也有1.7萬人,合計預估有23.2萬劑的需求量。不過,因為會配發數量還不知道,符合資格的民眾可打到的機會應該低於50%。

針對75歲以上高齡者,北市以接近社區、交通方便、減少移動為設點原則,準備啟動37家合約醫療院所、12區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225間合約診所,共274個接種站。針對75歲以上高齡者,北市以接近社區、交通方便、減少移動為設點原則,準備啟動37家合約醫療院所、12區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225間合約診所,共274個接種站。(臺北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說明,一至三類公費對象約有2.3萬人,會安排在醫院進行專案施打;而這次施打重點之一的75歲以上高齡者,北市以接近社區、交通方便、減少移動為設點原則,準備啟動37家合約醫療院所、12區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225間合約診所,共274個接種站,每個行政區平均都有20個施打點。

此外,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蔡炳坤表示,北市也成立疫苗機動接種隊,專門服務二百多家住宿型長照機構,共1萬993人,有與醫院合作的機構就請醫院幫忙,沒有合作的則由醫師公會號召熱血的醫事人員加入機動隊;至於部分屬於長照2.0第七、八類的人員,包含獨居長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者共有5,420人,市府將提供到宅接種服務。

然而,日前發生疑似違規替非一至三類公費對象特權施打疫苗的好心肝、好甘心診所,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已表示,除了分別重罰2家診所200萬元外,也將取消合約診所資格。但北市議員苗博雅質疑,這形同免除兩診所未來大規模接種時的責任,違規施打疫苗卻不必協助民眾接種;對此,《大紀元》多次向市府提問卻未獲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