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跟別人冷戰有效嗎? 專家這麼說

專家鼓勵人們以正面的溝通取代冷戰,以免傷害雙方的心理健康與關係。圖為一對在吵架的夫妻。(Shutterstock)
專家鼓勵人們以正面的溝通取代冷戰,以免傷害雙方的心理健康與關係。圖為一對在吵架的夫妻。(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在對親友不滿、或是與他們吵架之後,有時候會不理睬對方,甚至視而不見,把對方當成空氣,只希望對方認錯並道歉,或是改正自己的言行舉止。但這種冷戰招數有效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德州基督教大學(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溝通與衝突專家施洛德(Paul Schrodt)表示,冷戰有沒有效,取決於你的目標是什麼。

施洛德說,如果你試圖表達你的憤怒,而不在乎你與對方的關係會發生改變,那冷戰是有效的,因為冷戰會引起對方的注意。大多數伴侶或家庭成員會發現自己被冷淡對待。

然而,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的家庭溝通專家里特努爾(Christine Rittenour)指出,在引起對方注意之外,冷戰比較可能產生挫折而非改變。

施洛德說,即便當對方猜到他們哪裡做錯而引來你的冷戰,這樣的冷戰也無法修補你們的關係所存在的問題,而且經常產生更多問題。也許你的配偶下次會洗碗,你的朋友會道歉,但這麼做的代價有多高呢?

里特努爾提到,如果你經常使用冷戰這種招數,那它可能會對雙方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在2017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與使用比較直接的溝通策略的人相比,跟父母親冷戰的人自尊心通常比較低。

里特努爾鼓勵人們使用正面的溝通方式。她說,在沒有吼叫或責罵等負面行為的情況下,與對方坦誠地解決衝突,可以增進雙方的關係。

她補充說,有效的行為包括傾聽、合作解決問題和接受分歧等,但你首先得承認,確實有某個地方不對勁了。

她還說,在解決衝突方面,溝通是比較有效的方法,既能保護自己,也能避免自己傷害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