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研究:由笑聲判別 對方是好友或陌生人

研究人員發現,朋友間一起笑時,其聲音的音調和響度更加不規則,發聲更快,這些都與人興奮、自發和真正的情感有關。(Shutterstock)
研究人員發現,朋友間一起笑時,其聲音的音調和響度更加不規則,發聲更快,這些都與人興奮、自發和真正的情感有關。(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人類用笑來表達情感,不僅如此,笑聲還可以透露兩人之間的關係。根據一項研究指出,人們通過別人互動時發出的笑聲,可以判斷出他們是朋友還是陌生人,並且即使笑聲很短,人們也足以做出判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傳播學教授格雷格‧布萊恩特(Greg Bryant)和32個合作者,包括UCLA人類學教授丹尼爾‧菲斯勒(Daniel Fessler)和丹麥奧爾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互動思維中心助理教授里卡多‧弗薩羅里(Riccardo Fusaroli)一起做了這項研究。

他們收集了來自24個不同社會階層、966個志願者收聽一段聲音檔後的感受。

真笑還是假笑?

這些志願者收聽了48個簡短的聲音檔片段,裡面錄製了兩個一組的學生的笑聲,按親疏程度,這兩個學生有的是朋友,有的是最近認識的陌生人;按性別分,有的是兩名男性,有的是兩名女性或一男一女。

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受訪者,大多數能判斷出錄音中兩人的關係,是朋友還是陌生人,準確率為61%。

布萊恩特在過去的研究中曾指出,聽眾可以分辨出真笑(發自內心的笑)或者假笑。他指出,不同的笑聲來自不同的發聲系統,有不同的交際功能。

這次的研究進一步揭示,朋友之間的笑通常是發自內心的,參與者能聽出來。研究人員發現,朋友間一起笑時,其聲音的音調和響度更加不規則,發聲更快,這些都與人興奮、自發和真正的情感有關。

布萊恩特說,這些發現還顯示了,笑如何促進合作?「在我們社會這種人與人之間需要高度合作的關係中,個人能正確識別他人的社會夥伴關係很重要。」

當人們一起大笑時,他們有意釋放出了信號,聽到的人可以通過人們一起大笑的方式,得到一些關於他們之間的社會夥伴關係的訊息。

而在布萊恩特的另一次研究中發現,笑聲比語音更能有效地傳達,兩個或兩個以上人的情緒狀態,因為它聲音響亮、引人注目且具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