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疫情蔓延 港口塞車運費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爆發本土疫情,大量貨船選擇轉至其他港口,連帶影響了鹽田等南方港的出港櫃量。陸媒指出,由於貨物滯留、交付時間不確定、轉運費用上升,使得企業成本壓力增加而影響中國出口優勢。

據中央社引述《第一財經》、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這波在中國廣東的本土疫情擴散,已波及佛山、茂名、湛江等地。日前深圳的貨櫃港鹽田,因為發生碼頭的工作人員確診,因此官方下令對入港船隻採取嚴格的檢疫措施,導致作業碼頭的運能縮減近1/2,直接影響港口的運輸作業。

報導指出,由於深圳鹽田港是中國第三大港,鹽田港及周邊港口的壅塞情況已影響航運價格,一方面是船公司加收運至鹽田港的貨櫃附加費,另一方面則是帶動航運費持續走高。

報導提到,部分船公司更改運行計畫,將上、下貨的地點改至深圳蛇口港、廣州南沙港等地。6月以來,南沙港的貨櫃量激增、碼頭壅塞,因而拖車運轉效率大幅降低、費用翻倍,且一車難求;蛇口港也出現類似情況,近期也針對接收出口貨櫃的相關政策進行調整。

報導引述一名經營電器出口業者的說法,由於鹽田港、蛇口港的收櫃減少,為了讓貨物順利出口,近期已經將貨物轉往南沙港等待,「因為排隊進港時間過長,約7到8小時,使費用飆升。過去到南沙港的拖車費是每櫃900元(人民幣,下同),現在大幅提升到2,800元。」

另一名業內人士則說,除了運送費用外,吊櫃費用、車子壓夜費、貨櫃滯期費、還櫃費、倉租等各項費用也不斷提升。此外,由南沙港到美國芝加哥、蛇口港到美國克里夫蘭的航線,在鹽田港爆發疫情之後,價格也水漲船高,均對企業造成成本壓力。

報導另引述市場分析機構奧維睿沃(AVC Revo)總經理陳慧的分析,「接下來華東地區港口不排除也會受影響,出現壅堵情況。」他說,下半年是歐洲和美國黑色星期五的備貨關鍵期,交貨延期會對企業資金回流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