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紓緩剩2問題 老謝:天無絕人之路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5日說,危機與契機常常在一瞬間。疫情告急、水情吃緊,加上停電,台灣簡直百病齊發,民眾怨聲四起。不過,這一陣子的雨,解除水情吃緊大半壓力,也解決台灣三大問題之一。台灣雖仍被疫情所困,但天無絕人之路,碰到困難給點時間解決,總會盼到曙光。

謝金河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全台陷入疫苗焦慮、恐慌情緒,台灣好像一無是處,全身壞了了。台灣水情吃緊,5月20日是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第5天,也是全台水位降至最低的一天,連水量最豐沛的翡翠水庫也拉警報。疫情告急、水情吃緊,再加上停電,台灣簡直百病齊發,民眾當然怨聲四起。

進入6月台灣下雨了。謝金河指出,水庫集水區上游雨勢充沛,現在台灣已有11個水庫蓄水量超過5成,基隆新山水庫蓄水量93.5%、翡翠水庫86.6%、桃園人最關心的石門水庫49.7%,竹科最在意的寶山49.3%、寶二水庫65.3%,已解除警報。而苗栗的明德水庫60%、日月潭77.6%、南部烏山頭水庫59.6%。現在看起來要加油的是德基水庫21.3%。

謝金河提到,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直接上網看到水情變化,不必跑到水庫集水區就可以知道水庫蓄水量變化。這一陣子的雨,讓台灣的水情吃緊情況解除大半壓力。這次枯水期,很多水庫都積極清淤,希望有效改善蓄水率,在疫情警報沒有解除之前,台灣眼前三大問題,總算解決一個,接下來大家還要繼續努力。

「很多事情,危機與契機常常在一瞬間。」謝金河說,回頭看看水庫沒有水的乾涸窘況,大家點滴在心頭。現在大家仍被疫情所困,也許每個人都很焦慮,但天無絕人之路,碰到困難,給一點時間來解決,總會盼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