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證實高端疫苗與巴拉圭三期臨床合作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產高端疫苗解盲成功,我國南美友邦巴拉圭傳出同意讓高端進行三期臨床測試。外交部15日證實高端的確與我友邦巴拉圭在進行合作。高端執行副總經理李思賢表示,原本就已規劃前往巴國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在滿足國內需求原則下,樂意輸出疫苗,提供友邦協助對抗疫情。專家樂觀認為,「我們要打的是世界盃」這場世界級疫情要過去或許就靠台灣了!

鏡傳媒報導,我友邦之一的巴拉圭國立亞松森大學醫學院(FMC),已在5月12日與高端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在當地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展開三期臨床試驗,為進軍海外市場預作準備。4月22日雙方團隊線上視訊會議,參與者包括巴國亞松森大學醫學院院長巴里歐斯(Laurentino Barrios)、高端副總李思賢、國際暨政府事務處長連加恩,以及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館人員。

對此,外交部表示,我國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與巴拉圭亞松森大學醫學院合作,刻規劃在巴國進行武漢肺炎疫苗臨床試驗相關工作。我國政府一向鼓勵台灣企業與友邦加強交流與合作。外交部對於高端公司與巴拉圭亞松森大學的醫衛合作樂觀其成,並將繼續居中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指出,未來一旦我國產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我國政府將秉持同舟共濟的精神,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同時,也樂願分享國產疫苗提供友邦協助對抗疫情。

此外,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3日也在臉書談到國產疫苗,他提到不只高端與聯亞兩款國產疫苗,中研院院士翁啟惠馬徹團隊設計研發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透過移除疫苗免疫原棘突蛋白上會干擾辨識的醣,能更有效對抗變種株;該研究已於美國申請臨時專利。吳嘉隆很有信心的說,「我們要打的是世界盃,猜想也許全球疫情要真正過去,說不定要靠台灣了,我們要有耐心,讓一切的試驗與認證過程在國際上走完,取得國際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