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金山群聚感染病例增 侯友宜:採堅壁清野控制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新北市15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本土病例新增65例。針對冷區金山新增6例,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金山14日1人確診後,家族群聚感染6人,新北市府立即精準疫調、篩檢擴大匡列,希望有效控制住。金山、汐止、三峽是所謂冷區,少數個案一定要採取堅壁清野,熱區則採取圍堵壓制,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侯友宜指出,16日一早會派出機動快篩隊直接進到金山現場,把金山地區民眾有疑慮的全部快篩。新北市到目前確診個案是5780人,不但是最高的,還有很多隱藏、潛藏在看不到的地方,新北市必須在熱區不斷廣篩,所以37站篩檢站不會撤,至於冷區則會用精準打擊方式做好。

侯友宜表示,周一早上5小時車流量較上周一(7日)平均增加4.3%,最高在早上7時增加8.1%,提醒市民不要看到百例以下確診個案就放鬆心情,尤其悶了很久就想走動或找機會去看朋友,這絕對不可以,目前還在三級警戒,沒有放鬆的本錢,還是要嚴格落實防疫。

侯友宜也提到,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來勢洶洶,新加坡、日本、中國,遠至美國都有印度變種病毒進去了,印度變種病毒早晚還是會到台灣,要嚴陣以待,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印度變種病毒傳染力比英國變種病毒增加50%,即使打了兩劑疫苗,致死率還有0.1%至0.2%,從邊境管制加強,阻絕於境外是重要關口。

關於長者疫苗接種,侯友宜說,15日施打率五成八跟預估六成差不多,未來2天半還要持續觀察,對於疫苗可做好適度調配。85歲以上及原住民75歲以上不在籍長者,即日起至17日下午5時,向里辦公室或區公所填寫意願調查表或電話登記,疫苗施打日期是18日,公所會公布時段;另,在籍長者前3天未接種者,18日免登記直接前往原通知地點接種。

至於行動不便長者,衛生局長陳潤秋說,疫苗一瓶可分10至12人施打,目前會協助長輩,由復康巴士接送他們到指定地點施打,用這樣的方式比較適合。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與善心人士合捐171台移動式冷氣機遭人檢舉,衛福部、新北市政府調查後,認為黃並未要求民眾捐款所以不開罰。對此,侯友宜說,黃光芹向來有愛心,關心幼兒、弱勢族群。對於她的善心、義舉,應該多給支持,讓她的愛心能夠及時幫助需要關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