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每日確診 陳建仁:有望百人以下

圖為臺北市松菸接種站為85歲以上長者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情形。 (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松菸接種站為85歲以上長者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情形。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本土疫情尚未平息,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昨(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近期疫情由「發病日」流行曲線觀察,每日確診病例數從最初的500至600人,本週已下降來到100至200人,顯見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大家仍要持續力行各項防疫作為、全民團結一心,未來才有望盡快使每日確診病例數再降至百人以下。

陳建仁於臉書上表示,自從4月20日發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B.1.1.7變異株的確診病例以來,因傳染力強而不斷擴散蔓延,諸多群聚事件爆發後,使得確診病例數開始持續飆升。

陳建仁分析,從發病日流行曲線來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15日宣布三級警戒,前兩週每日確診病例數約500至600人,接下來兩週為300至400人左右,本週則來到100至200人,可見在全民團結一心、共同防疫的努力下,疫情已受到明顯控制。

此波疫情截至6月13日為止,共計1萬1,636名確診病例,其中,425名死亡個案、致死率為3.7%。陳建仁在臉書貼出列表,可看出今年4月20日至6月13日,確診者重症率及致死率的各年齡層分布統計,這兩項指標都與年齡密切相關,隨著年齡增加而快速攀升。

陳建仁說明,在0至9歲年齡層,重症率及致死率分別為0.3%、0%,在80歲以上年齡層分別為43%、27%,最高與最低年齡層相比超過百倍,而目前接種疫苗的優先順序,是依據「感染風險」和「重症或死亡風險」排列。他說,就重症或死亡風險而言,從高齡長者先打疫苗,再依序隨年齡下降,最後排到壯年及青年人,這樣的安排是很合宜的。

「至於致死率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於4月20日以後的確診病例,很多是本土感染的中老年人。在另一列表中可發現。」陳建仁解釋,比較4月20日前後本土確診病例的重症率和致死率,在50至69歲和70歲以上兩年齡層的重症率或致死率,都是4月19日以前,高於4月20日以後。

陳建仁指出,在新一波疫情中,50歲以上確診病例高達55%,所以致死率就會高出全球的致死率,但要比較不同國家致死率的差異,需要比較年齡別或年齡標準化致死率,才可以排除不同國家確診病例之年齡分佈不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