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超前計畫 彰縣擴大施打量能受中央肯定

彰化縣75歲以上施打疫苗井然有序。(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75歲以上施打疫苗井然有序。(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16日表示,對於陳時中部長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線上直播記者會中讚許彰化縣,因此,她照著這樣一個方向分做兩大塊,一是在萬人社區接種,有27場在社區裡面打,還有25家醫院、58家診所,二是加上外展服務,到住宿型機構或長照單位、洗腎中心去施打,擴大施打量能,而且有條不紊。

王惠美表示,陳時中部長在6月11日早上開的全國防疫會議中,指彰化縣提出報告施打計畫,他覺得滿好的,因而在15日開始施打75歲以上長者疫苗電話預約施打,謝謝長輩非常配合,也很感謝醫護的幫忙,每一站都出動了30~40個人,讓鄉親能很順利接種,後續仍會持續先規劃下一波90歲以上長輩接種,再依序規劃75歲以上的長者都能打到疫苗,目前已經在造冊,屆時會依序造冊通知施打,如果是臥床的長輩會到府服務,行動不便的也會媒合長照專車接送,至於中央新增5%,1,850劑疫苗會依年齡順序施打。

王惠美指出,這次彰化縣規劃施打疫苗,先從醫療、第一線工作人員打起,再來就是長者,因長者一旦確診有20%~30%可能過世,是有效率的要讓大家能夠安全的打完疫苗,再次謝謝今天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在6月12日接獲指揮中心配發AZ疫苗37,000劑,截至今天中午之前已打了14,932劑,完成率達40%,這批即優先以醫療、第一線工作人員、長者及關懷據點比較弱勢的長者,目前施打情形,包括維持醫療能量的醫事人員,前批接種數逾2萬人,加上這次的3,090人,已有1,545人,達50%接種率,維持防疫能量也就是實際執行居檢與居隔者關懷服務工作可能接觸前開對象的第一線人員,包括警察接種,提送餐等服務的村里長或村里幹事接種,垃圾清運之環保人員接種,以及實際執行緊急救護第一線人員等人皆接種。還有,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部份,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其照護者也有1萬多人接種。

王惠美表示,下一波疫苗將規劃優先由90歲以上長者,並依序到75歲以上都採造冊通知施打,如有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將提供長照專車來協助,如果有臥床困難無法外出的話,將啟動到府施打的服務,所以請大家不要擔心,中央疫苗下一批到達之後,還有包括中央增加彰化縣有5%,1,850劑的疫苗,都會用在長者的身上,請大家等待造冊通知,安心接受施打,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