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盟防壟斷 擬推數位法 庫克:威脅用戶隱私安全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了約束美國科技巨頭的權力,歐盟(EU)打算推出「數位市場法」(DMA)。對此,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法案部分內容立意良善,但也有不好的,相關規範可能對iPhone構成安全和隱私風險。

路透社報導,庫克週三(6月16日)首度公開評論表示,法案部分內容立意良善,但也有一些是不好的,他擔心這會導致更多應用程式不透過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進行安裝,也就是所謂的側面加載(side-loading)。

這項法案由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提出。庫克在法國最大的科技會議「科技萬歲」(VivaTech)上透過遠端發言:「我認為這不符合用戶的最佳利益,目前正在討論的數位市場法規定,將迫使iPhone進行側面加載。」

庫克進一步表示:「這將是在iPhone上獲取應用程式的最終方式,這將破壞iPhone的安全性,以及我們在App Store中建立的許多隱私措施,或隱私入侵標籤、應用程式追蹤的透明度。」

比起安卓(Android)系統用戶可以自行下載Apk安裝應用程式,蘋果系統向來較為封閉,只允許安裝App Store上的程式。庫克說,若不是使用蘋果生態系的產品,保護機制都將不存在,有隱私與安全性的疑慮。

他更提出,安卓的惡意軟體數量是iOS的47倍之多,歸功於蘋果將生態綁定在固定的應用程式商店,所有App都需要通過審查才能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