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中共改革香港選舉法規 歐盟擬派團訪港

歐盟最高外交官波瑞爾(Josep Borrell)9日表示,將考慮派歐盟代表團赴香港。資料照。(FRANCOIS WALSCHAERT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最高外交官波瑞爾(Josep Borrell)9日表示,將考慮派歐盟代表團赴香港。資料照。(FRANCOIS WALSCHAERT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文苳晴/綜合報導】近兩年來,中共加劇對香港的控制,先是實行《港版國安法》,並引用此法大量抓捕民主人士,再對香港選舉法實施改革,引發全球民主國家的譴責。歐盟9日譴責中共改革香港選舉制度,認為其違反了國際承諾,並將考慮派代表團訪問香港,不過此舉可能會觸動北京的敏感神經,使歐中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歐盟最高外交官波瑞爾(Josep Borrell)9日在聲明中指出,歐盟「將加強對香港局勢的回應,特別是要增加對香港公民社會和媒體的支持,促進言論自由、促進香港公民的流動,確保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審判的監督。」

此外,歐盟還對中共在南中國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聲索(發出聲音索取),以及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表示強烈不滿。歐洲議會也在上個月凍結《歐中投資協定》的批准協議。

今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改革香港選舉制度,香港議會5月底通過立法改革,直選議席將從一半減少到1/4以下,並設置一個新機構審查候選人,禁止那些被認為「不夠愛國」的人參選。

在中共3月通過香港選舉改革後,歐盟隨即發表聲明說,「這一決定將導致香港立法會直選代表的比例減少,削弱香港人獲得合法代表的能力,並直接影響其決策能力。這些改變有悖《香港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所承諾的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為最終目標。」

歐盟當時稱,將考慮採取更多應對措施,並更加關注香港的局勢,以此作為歐盟與中國整體關係的一部分。

英國會辯論 提各項港人權訴求

英中關係因香港和新疆問題而惡化,除早前由民間組織舉行沒有法律效力的維吾爾特別法庭外,英國國會9日在香港反送中運動「6.9大遊行」兩周年時,進行有關香港人權及制裁的辯論,多個黨派議員皆由代表出席發言並提出不同訴求,要求英國政府再為港人進行進一步行動。

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提出4項建議,包括:對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向1997年主權移交後出生的港人提供申請BNO簽證的資格、確保香港問題在G7峰會的議程上,以及審查英國企業如滙豐銀行、太古集團及怡和洋行等違反人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