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拘壹傳媒高層 美國務院強烈譴責

圖為港警拉起封鎖線,搜查位於將軍澳的《蘋果日報》大樓。(余鋼)
圖為港警拉起封鎖線,搜查位於將軍澳的《蘋果日報》大樓。(余鋼)

【記者王祥、張婷、張曉慧/報導】港警17日再次大規模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已拘捕五名高層,引發國際社會撻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於17日強烈譴責此舉,並呼籲立即釋放他們。另據最新消息指稱,被拘捕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兩人18日已遭立案起訴,涉及罪名是「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預計今早在西九龍法院出庭。

普萊斯在媒體簡報會中表示,美國對香港當局選擇性執法,並肆意針對獨立媒體機構作為攻擊對象深表關切。他也說,所謂「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指控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

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蘋果日報》自2019年開始至今,共刊出數十篇呼籲外國制裁中港政府的文章,而這就是「與外國勢力勾結陰謀」的證據。對此,普萊斯反駁說:「眾所周知,在新聞工作中與外國人交換意見不應是一種犯罪。」

美國關注北京當局是否加大力度使用《港版國安法》,壓制獨立媒體、噤聲不同意見,以及扼殺言論自由的行為。普萊斯表示,這些行動破壞了北京在《中英聯合聲明》下,應維護香港高度自治並保護人民權利自由的義務,此聲明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

普萊斯呼籲中共當局停止針對獨立、自由媒體的行為。他說,扼殺媒體自由和限制資訊自由流通的行為不僅破壞了香港的民主體制,而且還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信譽和生存能力。

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則發文指出,美國總統和每個民主國家都應該譴責攻擊香港新聞自由的行為,並追究中共的責任。

歐盟:《港版國安法》扼殺言論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17日上午對《蘋果日報》辦公室的突襲及對其五名高層的逮捕,進一步表明《港版國安法》是如何被用來扼殺香港的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她還說:「至關重要的是,香港居民所有現有權利和自由都要得到充分保護,包括新聞和出版自由。」

香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對於港警大規模搜查《蘋果日報》報社,國際組織、媒體和人權活動人士均對香港的新聞自由表示不安與失望。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指出,此逮捕行動是對新聞自由的「無恥攻擊」,港警以《蘋果日報》的報導內容作為逮捕的理由令人深感不安,並可能對所有在香港運作的媒體產生深遠影響。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米什拉(Yamini Mishra)說:「港府的行為不僅是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攻擊,也是對讀者接收信息自由的攻擊。」

獨立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主編格倫迪(Tom Grundy)說:「這是第一次有媒體機構因為報紙的產出而被突擊檢查。」國安法的條文故意被弄成模糊不清,因為其目的就是「讓媒體自我審查」。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說,此拘捕事件已讓港府支持新聞自由的幻想破滅。

香港流亡人士劉祖廸(Finn Lau)表示:「新聞和言論自由在香港已經消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則表示,香港新聞環境已極差,「難以用文字形容的恐怖情況」。

針對此事件,《蘋果日報》也於17日下午發表《致讀者的信:我們必緊守崗位 為迎接黎明奮戰》,表示針對《蘋果日報》的指控,歷史必有公論;雖然「一國二制」已破滅,但仍將堅守崗位,奮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