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黎智英不言悔 籲香港年輕抗議者保持謹慎

 黎智英被捕約40小時後終獲準保釋,12日凌晨步出警署。(記者宋碧龍/攝影)
黎智英被捕約40小時後終獲準保釋,12日凌晨步出警署。(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李緣/綜合報導】香港大亨黎智英於12日凌晨獲保釋後表示,他對自己從事民主運動而陷入困境,不會感到遺憾。他警告香港年輕的抗議者,他們現在需要「更加謹慎」。

黎智英週一被捕,他的兩名兒子、幾位媒體同行,及其他數名民主人士,也因涉嫌「與外國勢力勾結」而被拘留。他的媒體辦公室遭到數百名警察的突襲,震驚全球。他在獲准保釋後接受了BBC的採訪。他說,當局逮捕他只是一個「開始」。

黎智英一直在發出支持民主的聲音,也是去年反送中抗議活動的支持者。他說,雖然他曾被捕,但這次「更令人恐懼」,因為它是根據中共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制定的。他說,他的兩個兒子也因「虛假指控」而被捕,但他補充說,他對自己參與的民主運動並不感到遺憾。

「當我被拘留時,我無法入睡……我在想,如果我知道現在這種情況會發生在我身上,並且(在途中)更加艱難,我會做同樣的事情嗎?」黎智英說,他不會改變做事方式。但是,他警告抗議者,由於全面的新安全法使維權人士面臨的環境更加險惡,他們現在必須「對我們維護法治和自由的抵抗更加謹慎」。

他說:「我們在(我們的)抵抗中必須更加謹慎和有創造力……我們不能像以前那樣激進,特別是年輕人。因為我們(越激進),戰鬥的壽命越短。」「我們必須真正使用我們的大腦和耐心,因為這是一場漫長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