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奇點汽車被爆「花百億造不出車」

奇點汽車遲遲未能量產的iS6,圖為2019上海車展。(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奇點汽車遲遲未能量產的iS6,圖為2019上海車展。(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奇點汽車是中國最早的一批製造新型電動車的企業之一,但其在花光了幾十億(人民幣,下同)資金之後,至今仍未見汽車量產,有陸媒日前曝光該公司現在依靠賣軟體謀生。

奇點汽車創立於2014年,是中國最早的一批造車新勢力之一。據每日經濟新聞6月17日報導,同期的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如今月銷5千輛以上,但是占盡先機的奇點汽車的首款量產車iS6卻一直不見蹤影。

奇點汽車在上海唯一的一家品牌體驗店位於世紀匯廣場一層,緊鄰理想汽車展售中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該店一整個下午,店內沒有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的辦公室門鈴也無人應答,人們可以隨意出入。店內除了一輛遲遲未能量產的iS6、一輛概念展車外,還有簡單的裝飾和休息區;被展示的那台iS6被打開車門時,門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

商場保安表示:「奇點是賣汽車的,但具體有沒有賣車就不知道了,也沒有說要撤店。」

報導表示,奇點iS6於2017年4月發布,售價在20萬~30萬元之間。當時該公司稱2017年年底將實現小量生產,並在2018年年內完成交付。從時間上來看,奇點iS6比另一家車企蔚來ES8的上市發布還要早8個月,占盡了「先發優勢」。

不過,小量生產並未如期實現。奇點iS6量產上市的時間點被一延再延,自發布以來已過整整4年,市場仍未見其蹤影。

另外,2018年末,奇點汽車還一度拖欠員工3個月工資,甚至出現向員工借貸、分期付工資的行為。直到新的融資到位,拖欠工資的問題才得到解決。而且公司還面臨股權凍結、被執行人等多種經營風險。

據報導,從2019年起,奇點汽車依靠賣軟體維生。奇點汽車一位高管表示,「我們正在努力地活著,想盡一切辦法活著。公司造車計畫由於種種原因已經停滯,但軟體部分,如智能互聯、智能座艙、智能駕駛、雲端服務等進行得比較順利,與其他車企合作,通過這些軟體技術給它們賦能。」

有報導表示,奇點汽車5年來已經花費了170億元,卻沒能推出量產車。新浪財經2020年4月引述天眼查數據報導,截至目前,奇點汽車已完成8輪融資,融資總額已超過170億元,投資方包括奇虎360、聯想之星、韜蘊資本、博雍基金等。

奇點汽車融得超170億元用途何在?消息稱,根據奇點汽車披露的安徽銅陵工廠建設規劃,產業園項目總投資80億元、年產能將達20萬輛,一期工程占地400畝,主體廠房於2017年6月開工建設,2018年10月底全面完成一期廠房建設。

2019年3月底,奇點汽車宣布與蘇州市相城區以及高鐵新城全面開展合作,未來5年投資150億元打造奇點汽車全球研發中心、奇點汽車蘇州生產基地,併合作成立100億元的智能電動汽車產業投資基金。

但有奇點汽車高管稱:「100億是蘇州產業園的產業基金,也就是說開工了才能拿到錢,但我們蘇州工廠處於停滯狀態,沒有啟動,那麼就沒有這筆錢。」

報導稱,自2015年以來,中國出現了大大小小超過60家造車新勢力,而如今僅剩寥寥數家,絕大部分已經成為歷史,尤其是2020以來,造車新勢力的淘汰賽逐漸加劇,大部分企業都或多或少面臨著資金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