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廣東疫情波及西方 美國最大港恐「無貨進港」

圖為美國洛杉磯港。(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洛杉磯港。(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廣東省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惡化,官方已採取封鎖措施和關閉企業,多處港口對入港船隻採取嚴格檢疫措施,導致碼頭的運能大幅縮減。美國最大港口洛杉磯港的執行董事賽洛卡(Gene Seroka)表示,廣東疫情有可能再次給洛杉磯港製造新的瓶頸,到6月底時恐怕無貨進港。

賽洛卡週五(6月18日)接受「雅虎財經」採訪時表示,洛杉磯港受到西方經濟體復甦的反彈,庫存量下降,但隨著廣東省疫情爆發,潛在瓶頸也接踵而至。

報導指出,5月時的洛杉磯港,處理超過100萬個貨櫃,是該港口114年以來最繁忙的一個月。在大量需求下,港口庫存下降了75%,但賽洛卡說,到6月底停泊和等待處理的船舶數量可能接近於零。

報導指出,洛杉磯港近60%的進口貨櫃來自中國,因此對中國的任何延誤非常敏感。賽洛卡預計,這當中約有1/3的貨物來自廣東省珠江三角洲,而此區出口將「暫時麻痺」。

賽洛卡表示現在只有正常生產力的一半,一些航運公司正略過這些華南地區港口;有些貨物更改由陸上進入香港,「香港5個碼頭現在真的很滿」。

賽洛卡認為,海上交通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有所緩解。「我們將迎來返校季、秋季時裝、年終假期。有一部分仍待觀察,美國消費者如何從過去11個月購買零售商品的行為,轉為重新在服務業消費。」

除了洛杉磯港以外,各行業也受到港口堵塞的波及。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RF)14日致函白宮,要求與拜登政府會面,討論緩解運輸干擾的解決方案。在近期該組織成員企業的調查中,超過95%零售商表示他們受到港口和運輸延誤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