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為外籍生裝空調 陸生只有綠豆湯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治下的大專院校,除了斥巨資「供養」非洲籍學生外,甚至為其配備異性「學伴」,因而持續遭輿論批評。日前河南科技大學也因此類問題受到輿論關注——該校外籍生的寢室空調齊備,而同一棟樓的國內生卻酷熱難當;向學校要求安裝空調後,卻只得到了「綠豆湯」和校方的「維穩」。

據陸媒報導,入夏以來的中國,有多地出現高溫天氣,令人難受。地處河南省洛陽市的河南科技大學開元校區,學生們更覺得酷暑難熬。

據該校區學生在網路爆料:學生宿舍悶熱,晚上睡不著覺,已有多名學生中暑住院;學生們紛紛抗議,要求校方為宿舍安裝空調。

對此,校方的回應是,宿舍樓「線路老化,無法負荷大功率的電器」。但有學生在網上爆料,他們同一棟樓的一、二層是外籍生公寓,都安裝了空調、熱水器等大功率電器,而且也能正常使用,官方的說法備受質疑。

據陸媒跟進報導,河南科技大學菁園宿舍區的一棟樓內,三至六層住著國內學生,而一、二層住著外籍生,包括非洲籍學生。外籍生的住宿標準是兩人一間,室內配備了空調、熱水器,還有小廚房;國內學生的宿舍則是六人間,全部上、下鋪,沒有空調。

儘管國內學生強烈抗議,但校方依然拒絕安裝空調,只公布幾種「消暑措施」,包括:更換不能使用的電扇;限時段開放操場給學生居住;開放活動室、圖書館大廳和樓道給學生休息等。校方還特別提到,在學校各個餐廳「提供免費綠豆湯」。

除此之外,校方同時還加強了「維穩」工作,包括要求學工幹部深入學生宿舍「做好解釋教育工作」,並強調「做好網路輿情監測、做好輿情應對」等。

近年來,中國大學為外國留學生提供巨額資金,尤其是山東大學給留學生配備異性「學伴」等,不斷引發國內外網友的炮轟。有分析認為,中共收買亞洲、非洲、拉美小國的外籍生,是因為這些人回國後很可能進入精英階層,可以幫助中共對這些國家進行滲透、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