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港青駕快艇來臺 美政府介入庇護

2019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人們擠滿整個街道。(記者宋碧龍/攝影)
2019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人們擠滿整個街道。(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許禎祺/編譯】去年7月,5名曾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青年男子,乘坐充氣快艇穿越南海的廣闊水域,在航行10多個小時後,抵達臺灣;在美國國務院介入後,這5人最終都前往美國尋求庇護。《華爾街日報》20日的報導專訪了其中3人,證實他們的故事。

報導指出,這5名青年的年齡介於18至26歲之間,出海前幾乎彼此不認識,5人的共同點是為了逃離他們在香港面臨的不公平起訴和不可避免的監禁,因為他們均參加了2019年的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

在某天早上,這5名港青利用簡單的快艇從香港出發,而且事前僅看過YouTube影片自學駕船,出海後則只靠著iPhone和指南針,引導他們穿越數百英里的公海到達臺灣;幾個月後,在美國國務院介入下,最終5人皆前往美國尋求庇護。

報導指出,2019年11月,25歲​​的Ray是一名倉庫雇員,曾參加當年香港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抗議者與警方長達數天的衝突對峙,當時警方逮捕超過1千人,而Ray在黑暗中沿著鐵軌爬行逃脫了。他說,當局多次搜查了他父母的公寓,但他已經躲起來了。

22歲的Tommy是藝術系學生,兼職調酒師和咖啡師。曾因非法集會而入獄3天,最後獲得保釋。但當局沒收了他的護照,阻止他合法離開香港。隨之而來的還有更多指控,包括騷亂罪。

26歲的Kenny是土木工程師,他在一次抗議中與警方發生衝突,後於2019年10月被捕,並被指控多項罪名,包括襲擊執法人員。他說,在被拘留期間,警察用拳頭打他的後腦勺,直到他失去知覺。

遇不明船隻嚇得要死」

報導指出,3個人打定主意要在不同時間逃離香港,但曾花了數萬元計畫逃亡,結果發現被騙。最終這3人每人花費約1,300美元(約新臺幣3萬6千元)購買了一艘雙引擎充氣快艇成功離港。不過3人拒絕透露是誰幫忙安排逃亡計畫,因為擔心涉事者遭到香港當局的報復。

出發前,5人幾乎彼此不認識,2020年7月中旬的一個早晨,大家聚集在一個偏僻的碼頭,所有人都穿著不顯眼的T恤和短褲,有人帶了一根魚竿,有人則帶著畢生的積蓄。由於彼此不熟,擔心當中有間諜,故很少交談。

「我們嚇得要死,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Ray回憶起在海上遇到無法識別的船隻時,忐忑的心情。到達公海後,他們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發出求救信號,直到被臺灣海巡署船隻發現。5人先被帶到東沙島,隨後被送往高雄。

《華日》也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5名港青原想留在臺灣,但被蔡英文政府拒絕,因為臺灣國安官員擔心,積極援助香港逃亡者可能會被北京當作入侵臺灣的藉口。

美國務院安排5人赴美

美籍香港人社群領袖、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組織總監朱牧民(Samuel Chu)對《華日》說,國務院在得知這5人逃跑的消息後聯繫了他,請他幫忙通過人道主義假釋程序將這五人帶到美國。

今年2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應該向逃離中共政權壓迫的人們敞開大門。布林肯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如果他們捍衛自己的權利,且「如果他們是中國(共)當局鎮壓的受害者,我們應該做點什麼,給他們一些避風港。」

報導形容,此次營救過程類似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的「黃雀行動」,協助民運人士到香港暫住的過程。「臺灣現在在某種程度上扮演著香港在1989年所扮演的角色。」朱牧民說。

目前,Kenny在華盛頓特區與其他香港難民住在一間公寓裡,並與其他人共同創立了一個組織,以幫助來自香港的抗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