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東莞麻涌封鎮 大學現疫情

廣東東莞麻涌新化學院師生連續2天24小時核酸檢測。(網路圖片)
廣東東莞麻涌新化學院師生連續2天24小時核酸檢測。(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廣東疫情越演越烈,同天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城市現確診病例。而目前東莞的麻涌鎮已封閉管理,麻涌鎮的中山大學新華學院有兩名學生確診,該校2萬名師生連續兩天連夜核酸檢測,但官方涉嫌瞞報,未完全公布實情。

內部文件:確診病例打過兩劑疫苗

東莞的18日疫情報告稱,李某,女,30歲,住東莞市南城街道百悅尚城小區。6月17日19時因發燒自駕車前往東莞康華醫院就診,18日凌晨初篩陽性,東莞市疾控中心二採陽性確診。

根據中國民眾向《大紀元》提供的一份內部資料顯示,李女的初步報告顯示,目前在東莞第九人民醫院隔離治療,為東莞市香蕉蔬菜研究所職員,6月4日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但官方在對外公布中隻字不提她接種過疫苗的事情,在深圳這一波疫情中,確診病例不管是鹽田港口區工作人員還是機場員工,此前也都接種過兩劑疫苗,但官方記者會從未提及。唯有在廣州疫情公布中曾提及四名確診病例曾打過第一劑,並稱來不及打第二劑就染疫。

據官方公布,李女近期行動軌跡涉足東莞多地,19日官方公布稱,自6月19日起,李女所居住的東莞市南城街道百悅尚城小區2棟由低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也就是麻涌鎮沒有任何地方升至中風險區。

但據微博大V「兩廣大地那些事兒」19日披露,麻涌鎮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工;當地民眾也開始傳「當地已經封了」。20日《大紀元》記者致電當地查詢,鎮政府工作人員證實當地已嚴格執行封閉式管理,「現在是只進不出。其實進也不是隨便進了,現在很多都不開放了,就是進來(後)是出不去的。」

當記者追問如果要出去需要什麼條件,對方則回應「不能出去,什麼條件都不能出去。」陸媒20日當晚的報導則只稱「東莞麻涌鎮部分路段實施交通管制,解除時間待定」,並未明確稱全鎮已到封閉管理。

新華學院2萬師生連夜核酸檢測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則在18日、19日連續兩天對學生進行連夜檢測,但沒有告知具體情況,以至於全校的學生和他們的親朋好友處於擔憂之中,在網上搜索當地疫情情況。

很少被人知曉的麻涌鎮突然竄紅,20日「東莞麻涌」已進入微博熱搜排名前十,並一路不斷上升到傍晚已經排第四名,有130萬人查看。

20日下午《大紀元》記者致電該校,校辦證實全校已封閉,學生不能出校門,「需要隔離14天,學校會負責學生的後勤保障,讓學生吃得上飯。」記者追問學校能保證及時提供學生三餐?該員工承認事發突然,「配送可能會慢一點,管理還沒有那麼完善,肯定有的。」

「東莞麻涌」微博話題中,很多都是該校的學生,一些知情者披露學校已經有兩名學生確診,甚至貼出詳細的資訊。有學生說,「反正現在有其中一棟宿舍樓突然封閉,飯堂也不能去,直到現在學校也沒有什麼實質性的交代,樓裡陷入饑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