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士林長照機構47人群聚 遭疑反應慢市府駁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據臺北市政府統計,在12個行政區中,唯獨士林區上周確診人數不減反增,市長柯文哲認為,原因恐與某長照機構發生群聚感染有關。該機構8日傳出首例確診個案後,累計已有47人染疫、3人病逝,機構對於北市衛生局遲至14日才接管相當不滿,副市長黃珊珊21日出面說明。

該長照機構指出,有一名長者8日身體不適送醫,篩檢後為陽性;機構院長因此於9日自費10萬元請醫院對機構內91人進行快篩,結果有一名陽性住民送醫後確診;後於12日又傳出一名長者身體不適,送醫篩檢也呈陽性,衛生局也知情,但遲至14日才訪查,並安排全院快篩;迄今造成累計47人確診、其中3人死亡,質疑衛生局反應太慢。

對此,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證實,8日出現第一例確診個案後,該機構就已啟動全院快篩,並找出第二例確診者,12日又出現第三例個案後,市府即於14日啟動查核,並於16日再次針對機構56位住民、18名工作人員全面普篩,其中有20人確診;之後於17日至19日間也陸續出現確診個案。截至目前共計47人確診,包含31住民、16工作人員。

黃珊珊則說明,14日之前的部分,因為中央本來就有公布因應住宿型長照機構的Covid-19(中共病毒)管制措施指引,若是外來個案,先協助進行分艙分流,但後來不斷發生確診個案,由於機構已沒辦法處理,因此由市府立即接管,並沒有耽誤任何時間;衛生局14日接到相關資料後,市府就要求立刻全面快篩,並由新光醫院直接進駐收治確診者。

此外,黃珊珊強調,市府也有召開過家屬說明會,每位家屬都很清楚知道處理過程,也沒有家屬反映不滿意,所以該機構狀況目前都在掌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