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農快篩、動線規劃受質疑 北市府:聯醫進駐2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北市府21日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成立前進指揮所,統籌規畫相關防疫事宜,並在批發市場增設3座快篩站,預計24日前對約4千名職員、承銷商等相關人員快篩,24日起須持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進場。但有基層員工反映,快篩站、市場動線都缺乏規劃,對市府政策沒有信心。

面對外界質疑,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2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北農員工約500人日前已完成篩檢,加上21日增設的萬大國小快篩站篩檢284人,而22日仁愛、中興及萬大國小3個快篩站預計可篩完1,028人,23日估計也能篩檢1千餘人;若北農能盡速造冊提供名單,即可省去事前作業的時間,加快篩檢流程。

黃珊珊也提到,北農群聚案目前匡列人數共121位,另外5月底時已經有19位解列,因此並非像媒體報導的僅匡列不到20人。此外,由於施打疫苗後仍需14天才有保護力,外界質疑只靠打疫苗恐無法防堵疫情擴散,黃珊珊則表示,市府會請聯醫進駐2週,協助調整動線、分區分流以及防疫工作,直到疫苗發揮效力。

拿「拋棄式防疫插管箱」做快篩 聯醫:防護裝備齊全

然而,恆春旅遊醫院麻醉醫師邱豑慶指出,北市府在北農設立的快篩站,竟是採用他去(109)年參與開發的「拋棄式防疫插管箱」,但他強調,這是給急診、加護病房等插管時的簡易保護裝置,不適合拿來採檢,因為病毒可能會從4個刀孔洞滲漏,「除非你在蠻荒戰地醫院,不然這麼克難的情形真的不該發生在全國資源最豐富的首都台北。」

對此,聯合醫院璩大成副總院長表示,北市快篩隊是全國最早也是篩檢數量最多的團隊之一,快篩隊必須具備快速移動的特性才會採用「拋棄式防疫插管箱」,在身著完整的防護裝備後使用應安全無虞;但北市還是會尊重開發者的意見,將停止使用,並願意跟發明者進一步溝通。

北藝也傳40人群聚未公開 市府:降載復工情況良好

此外,臺北市議員黃郁芬揭露,位於捷運劍潭站對面的北藝中心工地,提報自5月31日至6月18日暫停施工全面消毒,竟也是因為群聚感染,從5月21日到6月1日間總計快篩400多名工地工程相關人員,經PCR檢測後共有40名工程人員確診,但市府竟完全沒有對外說明。

對此,臺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證實,從5月中至5月底北藝中心相關人員共有40人確診,但確診迄今皆已超過14天,第1例是外包清潔人員,在5月20日確診,後續依照程序通報、停工,全數員工PCR篩檢,篩檢完後確定陰性的才復工。副市長蔡炳坤則表示,6月15日起PCR陰性才能進入工地,整個工程降載、工人減半,目前工地情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