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新增疫苗接種對象 農漁畜產銷公司、街友都要打

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公布AZ疫苗新增施打規劃,列1萬540人的「臺北市批發市場專案」。圖為第一果菜批發市場22日凌晨照常開市。(中央社)
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公布AZ疫苗新增施打規劃,列1萬540人的「臺北市批發市場專案」。圖為第一果菜批發市場22日凌晨照常開市。(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因應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中共肺炎群聚染疫事件,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公布AZ疫苗新增施打規劃,將21日宣布的「北農2.0」4千人接種計畫,擴大為1萬零540人的「台北市批發市場專案」,並將街友、需接種第二劑者、街友、鄰長、75歲以上外籍人士皆納入優先施打對象。

「北市批發市場專案」包含花卉產銷、漁產、農產、畜產運銷公司、環南市場等共1萬零540人,柯文哲表示,這些場域的特色與北農相同,相關人員來自全臺各地難以追蹤;其次,23日起也授權各醫院替1萬3,781名需要接種第二劑者施打;另外還有管理成本很高的街友約700人,以及協助防疫的鄰長9,197人、75歲以上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333人。

此外,針對已納入第六類接種對象、與75歲以上並列的孕婦,柯文哲表示,北市孕婦22日起可持健保卡至北市21家醫院掛號施打疫苗,可先上網預約;若有需要較謹慎評估的孕婦,28日起北市8家醫學中心也將針對孕婦族群開設特別門診,可自行選擇要施打AZ或莫德納,建議先致電詢問醫院提供的疫苗廠牌。

禾馨4診所挨罰230萬 北市府:關係企業人員違規

北市府也公布小禾馨診所85瓶疫苗施打名單核對結果,接種的990人中有81人不符資格。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禾馨4家診所有替關係企業人員施打疫苗,包括禾馨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這些人員不屬於第一至第三類人員、也非醫事人員,因此北市府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4家診所共230萬元罰款,並取消疫苗施打合約診所的資格。

其中,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接種168人、違規3人,裁罰30萬元;禾馨民權婦幼診所接種437人、違規14人,裁罰50萬元;小禾馨士林小兒專科診所接種79人、違規18人,裁罰50萬元;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接種306人、違規46人,裁罰100萬元。

對此,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表示,北市府認為位於士林產後護理之家一樓的禾膳股份有限公司非屬醫療機構,但禾膳公司就好比大醫院內的廚房,廚務人員也會送餐到樓上的月子中心,只是把膳食部門獨立成立一間公司而已;另外,管理部門100人也會在院內穿梭,且所有名單當初都有提出並經衛生局同意,因此將請律師提出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