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好心肝特權疫苗波及 禾馨:市府莫打烏賊仗

禾馨醫療集團21日公開與北市府衛生局對話紀錄。(禾馨醫療集團提供)
禾馨醫療集團21日公開與北市府衛生局對話紀錄。(禾馨醫療集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好心肝診所爆發「特權疫苗」事件,臺北市政府卻自曝,知名婦產科診所小禾馨也領了85瓶疫苗,甚至較好心肝更早開始施打,市長柯文哲更直指立委高嘉瑜居中牽線。對此,小禾馨21日公布與衛生局的對話紀錄,強調並未違規施打,呼籲市府莫再「打烏賊仗」。

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21日出面說明取得85瓶疫苗的過程,他表示,5月下旬病例數暴增後,很多基層院所沒有疫苗可施打,當時禾馨就曾聯繫衛生局疾管科,但承辦人員以無法貿然同意為由,婉拒提供疫苗。聯合醫院多院區5月29日開放基層醫療人員施打,請同仁到場排隊卻發現很多警消場、里長場,最後僅有41人接種。

林思宏強調,由於禾馨的生產數占北市出生人口約30­-40%,而當時院內醫護人員施打率卻不到1%,因此才會請高嘉瑜協助爭取,事後很快就接到衛生局通知可以領40瓶,禾馨也提供施打人數給衛生局;禾馨每次拿疫苗都是經衛生局同意撥補,並上傳施打名冊,「如果我們要偷打,就不會上傳名冊!」但北市府現在卻交代不清,禾馨只好自清。

衛生局8日急消化20瓶 「不然我們就慘了」

林思宏拿出對話紀錄指出,衛生局6月8日下午5時43分曾主動詢問禾馨,是否能協助幫忙打疫苗,且要求當天晚上12時前要打完;禾馨拿到5瓶疫苗後於晚上8時30分開打,但衛生局8時41分又詢問是否能再幫忙打20瓶,更強調「市長講今天一定要打完」、「不然我們就慘了」。由於時間已晚,禾馨最後沒有答應,隔天就爆出「好心肝」事件。

北市府擬開罰30萬至200萬元 禾馨:將會申訴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1日表示,針對小禾馨診所的施打對象,北市府正在逐一比對,上周北市政風處也已經報告,小禾馨有一部分疫苗的確是給非機構內的人施打,就是所謂的關係企業、與醫事機構無關的關係企業人士,因此北市府還是會依法裁處,將開罰30萬至200萬元。

小禾馨則強調,800餘人的施打名單皆符合資格,若市府要開罰,禾馨也會依規定申訴;林思宏也在記者會現場秀出一疊名單,但並未提供給媒體。

柯文哲21日在議會答詢時表示,禾馨拿到疫苗並不合理,市府現在要開罰,禾馨為求自保才會召開記者會;而他也坦言,當時媒體每天都在罵臺北市打疫苗打太慢,所以他在6月8日確實有要求衛生局要將疫苗在6月9日前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