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批中火燃氣獲特照 台電:屬重大建設

圖為臺中火力發電廠。((維基共享資源))
圖為臺中火力發電廠。((維基共享資源))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火興建燃氣機組遭臺中市府都審程序卡關15個月。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台電22日宣佈,已取得行政院發特照,並承諾機組上線後,隔年將拆2煤機組及1根煙囪。市長盧秀燕23日召開記者會批經濟部偷襲,質疑中央將再開一次空白支票!對此,台電回應表示,台電發電機組屬於特殊建築執照,原不需送地方政府審查,過去是為尊重台中市府都審要求,但為了國家電源供應及重大基礎建設、必須突破困境,因此仍由營建署審議,完成特照程序。

針對經濟部與台電動作,盧秀燕抗議說,中央強行片面讓中火再增2部機組變成「10+2」、5根煙囪變7根,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她要提出5個質疑,中火要在台中增加2機組是重大事件,地方不用審查嗎?如果經濟部與台電不認同台中市都審,當初為何要提出申請、還參加會議?

對於民團認為台電已同意擴建後拆兩煤電,顯示中央已退讓,呼籲台中市府也該接受。盧秀燕則認為,中央可以廢地方地方都計審查權,這次是否又再開一次空白支票?

台電:地方用都審卡建設  須突破困境

台電回應特照強調,台電發電機組都為特殊建築執照,並非一般建物,以前皆為申請特照,不須送給地方審議;台電過去是尊重與配合地方都審,未料到程序冗長、數次要求補件又不斷提出新要求,發現對方用都審讓路走不下去;但為了國家電源供應及重大基礎建設,必須突破困境。

針對盧秀燕質疑台電不認同台中市都審,為何仍提出申請?且22日補件後,傍晚又不認帳。台電說明,送臺中都審純粹是對地方政府的尊重,但實際上已超過法律範圍。

另針對苗栗電廠為何可以先拆後建? 台電重申是「拆除與興建並行」!且苗栗機組已屆滿服役年限,是應該汰除;反觀中火機組是運轉中的中壯年機組,服役年限未滿,去年還花數10億進行空污環保工程改善,拆除是完全不合理。

經濟部: 拆2部影響調度衝擊供電

針對中市府提10部機組為何不能先拆2部?經濟部說明,中火自2020年起已達成減煤4成,而用煤量是藉由全年彈性調度來滿足供電,在夏季尖峰時,中火最多運轉9部機,若先拆除2部機,只有8部機可發電,將立刻削減夏季供電能力,造成供電衝擊,且發電機組都需要考量故障與維修調度,有了調度餘裕,才能夠維修保養。

經濟部也強調,事實上是台中電廠早已不再10部燃煤火力全開,但台中市的用電量的確是全國最高的縣市。台中2020年用電量330億度,已超過台中電廠發出的279億度。

綠營籲減煤不製造對立  藍批:違法亂紀  

針對衝突,民進黨籍市議員謝明源、林德宇、黃守達指出,興建燃氣機組是為了達到減煤,且維持供電的穩定與平衡,這次行政院依建築法解套,讓燃氣機組有機會在2025年上線,盧市府卻仍用民粹語言試圖挑起對立,形塑市府一再被中央欺凌的形象,是真正罔顧人民的健康。

國民黨籍市議員陳政顯則要求台電要講清楚,何謂「 特種建物執照」?他批,這是中央配合台電在違法亂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