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缺電提前關核二1號機? 台電:燃料棒無處放

圖為第二核能發電廠。(Ellery/維基百科)
圖為第二核能發電廠。(Ellery/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媒體社論稱「缺電了還要提前關核二」,台電27日澄清,核二廠1號機因地方政府未同意興建乾貯設施,反應爐內用過的燃料無法退出、更換,才需要提前停機走向除役。原本3月必須停機,台電改採降低運轉功率方式,才得以延長運轉時間至6月。

核二廠1號機役期是到今年12月27日。台電說明,核二廠1號機用過的燃料池已滿,為讓機組可運轉至役期屆滿,因此提出興建室外乾貯設施計畫,以便將用過燃料池內用過的核燃料移出,讓反應爐可填換新燃料繼續運轉。

台電指出,核二廠室外乾貯水保計畫2015年獲農委會核定,自2015年11月6日起,台電公司12度向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送乾貯設施「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審查,新北市政府皆以非技術因素檢還或駁回,以致乾貯設施無法施工興建。

台電進一步說明,核廢料處理始終是個棘手難解的問題,可同理心看待地方政府對於核廢料永久存放的憂慮;但因為燃料無法取出,核二廠1號機終究要面對無法運轉至屆期的困難。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去年大修時填換的燃料,能量僅能滿載運轉至今年2月底;換句話說,如無降載運轉,原本機組3月就該停機。台電參照國外案例,向原能會申請讓核二廠1號機逐漸降低運轉功率至八成,使機組安全延續運轉至今年6月中旬。

27日高溫籠罩全臺,加上疫情居家就學及辦公、景氣暢旺等因素影響,用電量創下歷史新高。據台電統計,27日下午1時53分,全國用電量達到3,802.2萬瓩,不僅是5月分用電量首破3,800萬瓩大關,更刷新歷史用電紀錄。

台電表示,面對即將來臨的盛夏,未來用電需求可能再度攀升,台電會努力維護好發電機組、強化需求面管理,另外幾部大修中的發電機組自6月起將陸續歸隊,為今夏用電高峰挹注可靠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