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立陶宛贈台灣2萬疫苗 鄭寶清:小國家大志氣

前立委鄭寶清23日感謝立陶宛伸出援手。(前立委鄭寶清服務處提供)
前立委鄭寶清23日感謝立陶宛伸出援手。(前立委鄭寶清服務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其外交部長蘭柏吉強調,雖然數量不多,還是很驕傲能幫助台灣對抗病毒,「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照顧!」前立委鄭寶清23日除了感謝立陶宛伸出援手,這讓台灣感受到「德不孤必有鄰」,更看見立陶宛的「小國家大志氣」,鼓勵大家支持立陶宛的巧克力與啤酒,疫情過後再到立陶宛旅遊道謝。

蘭柏吉(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推特宣布,立陶宛政府已經批准向台灣捐贈2萬劑AZ疫苗,雖然為數不多,但很驕傲能與台灣人民團結對抗病毒,引發台灣網友熱烈討論與感謝。他隨後也在臉書分享台灣圖文作家的插畫,開心表示「我們收到了各種感謝」,再次重申「熱愛自由的人應相互照應」。

鄭寶清表示,立陶宛此舉再次讓台灣感受到「德不孤必有鄰」,這一個月來日本、美國、立陶宛等民主盟友不顧中國壓力,接連對我國伸出援手,強調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在在顯示自由民主不只是口號,還能在關鍵時刻形成堅強後盾,幫助各國戰勝疫情、度過難關。

鄭寶清說,他看見兩國的共同點,就是「小國家也有大志氣」,立陶宛和台灣一樣,「雖然都是小國家,但從不看輕自己的力量」,台灣去年啟動「Taiwan Can Help」幫助許多國家,其中援助立陶宛10萬片口罩,如今立陶宛也盡最大力量幫助台灣,不只多次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還在資源有限下提供2萬劑疫苗,甚至為此感到驕傲。

鄭寶清認為,一個國家真正的規模,是以人民的膽量來衡量,民主國家之間更因互相扶持而成長茁壯。這樣的團結互助不該被有心人士所扭曲成「疫苗乞丐」,不但無助於防疫,更破壞民主社會的團結。

這次受贈疫苗意外掀起「立陶宛熱潮」,鄭寶清也說,立陶宛的巧克力與啤酒都很有特色,推薦大家趁機品嚐支持。等疫情結束後,鼓勵大家實地走訪這座可愛國家,親自向當地人說聲「Ačiū, Lietuva(譯:謝謝立陶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