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亞疫苗 巴拉圭購100萬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台灣國產疫苗廠聯亞生技與美國夥伴公司Vaxxinity共同研發的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UB-612,獲得台灣友邦巴拉圭青睞。17日,巴拉圭衛生部宣布將購買 100萬劑,一旦台灣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巴拉圭將會跟進。

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計劃六月底解盲,規劃本月底申請 EUA,目標 7 月中取得 EUA 後可供應幾百萬劑疫苗、8 月底前可交貨 500 萬劑。

預購合約16日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簽署,巴拉圭衛福部長波帕、Vaxxinity策略長哈里森,以及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出席簽約儀式。聯亞疫苗預計今年夏季末出貨給巴拉圭。

外交部22日表示,友邦巴拉圭衛利部1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與美國Vaxxinity公司簽署100萬劑UB-162疫苗的採購合約,此公司是台灣聯亞生技集團關係企業,聯亞疫苗一旦取得台灣EUA,巴拉圭可率先成為獲得此疫苗國家之一。外交部強調,台灣政府一向鼓勵台灣企業與友邦加強交流與合作,外交部樂見聯亞生技集團與巴拉圭衛生福利部簽署疫苗採購合約,積極拓展海外商機,並將繼續提供必要的協助

另外,總統蔡英文22日專訪時強調,國產疫苗有戰略意義,不是政治問題,國際疫苗供給緊張,很多國家領袖都公開指出,最安全還是有自己國家生產疫苗很重要。是否成功發展,需經主管機關核可上市,這是專業問題。她先前也提到,國產疫苗還沒有解盲,也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只是希望國產疫苗在七月底有第一波供貨,並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