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唱歌傳染力更強 通風+戴口罩可擋感染7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面對經由空氣傳播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臺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指出,根據室內病毒空氣傳播準則,研究發現,唱歌比說話產生更多的氣膠病毒懸浮微粒,且會具有更多傳染力的飛沫分子,因此強調室內通風及戴口罩的重要性,並表示若配戴口罩與良好通風,可降低中共病毒的發生率。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臺大校友群,每週舉行中共病毒防疫科學線上直播。針對病毒空氣傳播與室內環境的維持,臺大校友群團隊之一的講師古玫生表示,據研究發現,唱歌比說話產生更多的氣膠病毒懸浮微粒,具有更多傳染力的飛沫分子,因此強調了室內戴口罩以及通風,是重要防止空氣傳播的措施。

古玫生舉例,假設一間教室可以容納19人(無談話),若未配戴口罩,有可感染個案存在時,使用自然通風只能待1.7小時,而若是讓通風更有效率,搭配機械通風系統的話,也只能待7.2小時;另一個例子為,假設室內一天可以待6個小時(無談話),若配戴口罩與良好通風,有感染個案存在時,則可以待超過7天以上。

古玫生表示,美國針對幼稚園到5年級的研究例子,據比較發現,在教室戴口罩可降低37%的發生率,改良通風系統可降低35~39%的發生率。若進一步改良,除了通風系統之外,再加上懸浮微粒吸附濾網(搭配紫外線輻射),則可降低48%的發生率。古玫生表示,以上例子可以看出,通風系統良好及戴口罩,都可以在室內避免更多中共病毒的發生率。

臺大校友群團隊之一的博士任小萱,也舉去年西班牙透過防疫措施,成功舉辦室內500人且5小時的大型演唱會的例子。她說,舉行演唱會時,有許多因應策略,例如進場前針對參加者12小時內快篩陰性、篩檢站及演唱會場地入口皆有體溫監測、全數人員全程配戴N95口罩、會場多處設置乾洗手、大廳及廁所避免排隊、出入口全程開放保持空氣流通、室內CO2濃度控制不超過800ppm等。

任小萱表示,即便演唱會現場備有吧檯供飲用,仍未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因此,若能搭配快篩、戴口罩及保持通風等預防措施,便能安全舉行大型室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