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障人權 陳菊盼禁止酷刑公約早日通過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2021酷刑防制國際運作暨漁工人權專業論壇」23日線上登場,聽取紐西蘭「國家防制酷刑機制」運作經驗並探討漁工人權。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期許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能夠盡早在立法院通過,讓國家人權會可依法發揮酷刑防制專責機制的預防性功能。

陳菊表示,為了有效發揮系統性人權侵害預防監督與法令政策總體檢討。人權會著手完善防治酷刑制度,列入2021年策略計畫目標中。臺灣威權時期刑求及酷刑不再,但酷刑包括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與處罰等,也包括人身自由受限的機構、對住民、外籍移工等不當對待。期許草案能盡早在立法院通過。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視訊致詞表示,去年世界人權日,行政院會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及其任擇議定書施行法草案」,該案立院審議中,人權會將設立專責酷刑防制機制(NPM)以符合國際公約議定書18條原則,履行國家層級防制酷刑義務,雖法案未三讀通過,但人權會積極準備試行運作,臺灣酷刑防治剛起步,需借鑒國際經驗。

在漁工人權方面,行政院已通過「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在指引下,企業應負擔相關人權行動,政院督導漁業署積極研提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草案,目前已有初步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