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蘋落幕 基進籲台灣揭露中共之惡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香港《蘋果日報》因資產遭凍結、高層被拘捕,被迫24日停刊,台灣基進指出,「港蘋走入歷史,是香港的死亡證明書」。香港失去的不只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更代表中共已全面掌控香港;呼籲臺灣守護真相不被扭曲,積極與民主國家建構價值同盟,向國際揭露中國(共)之惡。

台灣基進在臉書發文批,香港《蘋果日報》最後一次實體出版,香港失去的不只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更突顯香港政府閹割自己僅存的「特殊性」,搶在七一中共百年黨慶前,為習近平送上賀禮。

台灣基進指出,《蘋果》不僅是傳媒機構,還是一家私人企業,當政府堂而皇之凍結其資產,破門入室逼迫其停業,突顯《基本法》第6條「保護私有財產權」已失效,不再保障私有產權,且任何人、任何公司只要被冠上定義不明的「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就可以直接「被犯法」。

《蘋果日報》停刊的象徵意義,台灣基進認為,是中共全面掌控香港的最後一塊拼圖。當最後僅存的自由市場也必須為黨服務,這樣的香港,還在實行高度開放的資本主義嗎?必須很遺憾的一槌定音:香港已死。

台灣基進提到,《蘋果日報》開創新風氣之餘也備受爭議,不管怎樣,皆無法否認《蘋果日報》對編採自主與新聞自由的尊重,即使因政治立場受盡打壓,《蘋果日報》仍堅守這份信念至最後一分鐘,陪香港人走過了高低跌宕的26年。

台灣基進指出,一國兩制承諾保持香港資本主義制度與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中共殖民香港僅24年,香港的法治體系、人權、自由、私有產權、三權分立通通變成歷史,教育、醫療、房屋、傳媒、文化、能源、基建、金融、土地政策等全面赤化。

外資撤出、大量港人移民,各項排名也都大跌,國際必須對這種公然撕毀國與國之間的協議、破壞國際秩序、蔑視法治有所回應,不應再妄想誠信破產的中國會遵守規則和承諾。

成港蘋最後受訪臺立委

陳柏惟:我很榮幸

對於香港《蘋果日報》24日停刊,立委陳柏惟在臉書表示,這週接到香港蘋果記者的採訪邀約,從沒想過他會成為港蘋關閉前,最後一位受訪的臺灣立法委員。看得出來訪問非常匆促,但他們仍堅持完成採訪。港蘋記者對陳柏惟透露,他可挺起胸膛跟兒女講,他做過這份工作;而陳柏惟則想說,「你們的邀約也讓我很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