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港官員被迫返台 民團籲檢討港資來台規範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20日被迫撤回台灣。經濟民主連合21日提出3點主張,呼籲政府檢討港資來台相關規範,以防堵假港資、真中資奪取重要產業經營權,且通過《港澳條例》增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並希望各國駐港領事館,能提供留港台民必要協助。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台灣國會通過《港澳條例》,條例明訂,在港澳仍能維持其自由經濟制度與自治地位之前提下,將港澳視為有別於大陸其他地區之特別區域。

經民連表示,當前香港已澈底喪失原有政治、經濟獨立性,香港政府也已淪為中共對台政治打壓的工具。台灣應該儘速檢討臺、港關係的法制規範,以因應情勢衝擊。而且中共對臺的打壓與滲透,絕不僅止於「一中承諾書」,具中共黨、政、軍背景的國家資本,更可能以香港作為跳板,擴張在臺影響力。

面對香港情勢的劇變,經民連建議,臺灣必須及早做好準備,除了增進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也應強化民主防衛體制。經民連提出3點主張,第一、檢討修正港資來臺相關規範,限縮港資適用外資規範之前提要件,防堵「假港資、真中資」奪得國家重要產業的經營權。

第二、立法院盡速通過《港澳條例》增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規範行政院應進行資料蒐集、分析研判,逐年就香港政經情勢提出評估報告與因應方案。

第三、中共打壓臺灣駐外人員,未來可能進一步刁難留港的臺灣公民,甚至送至中國審判,以達成將臺灣公民「內國法化」的陽謀。經民連表示,顧慮臺灣公民在港安全,政府應接洽並公開呼籲各國駐港領事館,必要時應站在普世人權與人道立場,提供留港臺灣公民必要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