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沉浸失戀中恐招癌症!中醫教你3個化解之道

失戀創傷的人首先要學會自救,只有當自救力度不足之時,才需要尋求醫藥。唯有強化心神,修行悟道,你才能夠控制情感、超越情感。(123RF)
失戀創傷的人首先要學會自救,只有當自救力度不足之時,才需要尋求醫藥。唯有強化心神,修行悟道,你才能夠控制情感、超越情感。(123RF)

文/舒榮(榮大夫診所創辦人)
現代社會早戀者多,失戀與受傷的人也多。失戀的傷害有多深,可能超出你的想像!

在多年臨床中,我經常遇到一些罹患胃癌、肝癌、肺癌、乳癌、子宮癌和卵巢癌的病人,追根求源,查到的起因竟然多半是失戀。很多人失戀後就開始出現憂鬱、失眠、頭痛、腹脹、泛酸、乳房脹痛、月經失調、痛經等等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就可能惡化,衍生其他重疾,乃至不治。

為何失戀如此傷身?

很多人認為,失戀的痛苦,不就是一個心理上的創傷嗎?怎會導致身體的損害?

中醫認為,情志與臟腑是一體的,情志是臟腑功能的情感表現形式,臟腑是情志的載體。「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種情志,就是我們的五臟受到外部刺激所表現出來的精神活動。驚與喜入心,怒入肝,悲與憂入肺,思入脾,恐入腎。

這些臟腑在功能健全的時候,就能夠產生相應的情志,使人成為富有情感、情緒、情趣的生命。當臟腑功能發生問題的時候,就會產生過度或不及的情志反應;而情志過激的時候也會反過來傷害我們的臟腑,情志致病直中臟腑,是臟腑發病的直接原因。

很多病人罹患乳癌等癌症,追根求源,查到的起因竟然多半是失戀。(Shutterstock)很多病人罹患乳癌等癌症,追根求源,查到的起因竟然多半是失戀。(Shutterstock)

憂傷肺:當你因失戀陷入極度憂傷之時,肺就開始遭受損害,免疫力開始下降,外來感染就容易攻陷你的身體,體內潛藏的有害微生物也蠢蠢欲動,腸道菌落開始失衡,吃任何益生菌也不管用了。

怒傷肝:當你內心充滿怨恨、憤怒時,肝臟就開始受損,逐漸喪失淨化血液的功能,氣血運行不暢,能量堵塞,然後開始長結節、包塊、腫瘤和癌症。

思傷脾:如果你舊情難忘,輾轉纏綿,朝思暮想,就會逐漸傷害脾的功能。食不甘味,日益消瘦,患胃炎、胃潰瘍、胃癌,脾的運化水溼功能也會下降,體內就像遭逢梅雨季節,不好的微生物將大肆做虐⋯⋯

情志之害不可枚舉,希望能夠點醒迷中人,不要為情所困、所擾、所傷。

中醫三法寶 自癒情傷、預防癌症

經歷失戀創傷的人首先要學會自救,只有當自救力度不足之時,才需要尋求醫藥。

下面介紹幾種簡單有效的失戀療傷法:

1. 穴位按摩

當你心中憤懣時,就按摩太衝穴和百會穴,有助疏通肝氣,緩解憤懣情緒,保護肝臟,預防肝癌、子宮癌、卵巢癌。

當你憂傷時,就按摩膻中穴,疏散淤積在胸中的惡氣,預防肺癌和乳腺癌。

當你感到舊情難忘,不思茶飯,就按摩中脘穴,可健脾胃、預防胃癌。

如果感到乳房脹痛,就按摩天池穴,把淤積在乳房的氣血散開,可預防乳癌。

失戀情緒不佳時,可以按摩的自我療癒穴位。(健康1+1/大紀元提供)失戀情緒不佳時,可以按摩的自我療癒穴位。(健康1+1/大紀元提供)

2. 打坐和站樁

打坐和站樁是治療失戀傷痛的法寶,沒有其他動作能與之相比。打坐和站樁能讓你快速進入自然之母的懷抱,瞬間忘記所有心中不快,撫平傷口,回歸純真美好。

3. 情傷食療:合歡花、黃花菜

西晉嵇康《養生論》中說:「合歡蠲忿,萱草忘憂」。可見合歡花和萱草花是撫平心靈傷痛的絕佳食材。

萱草又名忘憂草,開的花即萱草花,也叫金針花、金針菜、黃花菜。黃花菜在超市就能買到,經常吃黃花菜可以忘記憂愁,預防肺癌及乳腺癌。

合歡花是合歡樹的花,《神農本草經》說合歡花可以「主安五臟,和心志,令人歡樂無憂」。合歡花可在中藥行買到,每次用10克合歡花煮水喝,可使人心情愉快,沒有成癮性。

預防失戀的祕訣

◎ 不要早戀,因為心智還不成熟,身體發育也尚未完善。女性最佳生育年齡是28~35歲,男性最佳生育年齡是32~40歲。

◎ 查看雙方生辰八字是否和諧,生辰八字中含有五行的信息,夫妻之間要五行相合才容易相處、魚水深情,否則將衝突不斷。

◎ 命運不好的人如果想改運,反倒要找五行被對方克制的對象。但這種人必須有很高的德行和修為,否則兩人會爭吵不休或離異。所以,改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結語

人生充滿苦樂,苦樂皆由心生。

在「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中,喜(樂)是正面情緒,是我們追求的情感,喜是由心所產生的,它能帶來美好的感受。而在「酸甘辛苦鹹」五味中,只有苦是我們最不喜歡的味道,而此味正好也是入心的。

也就是說,心吃進去的是苦,發出來的是喜。這是人生的一大奧祕。

在「心肝脾肺腎」五臟中,肝、脾、肺、腎等臟器都帶有「月」部,表明這些臟器都是有血有肉的物質;而心卻無「月」部,因為心並非指心臟。由血肉構成的心臟中醫稱為「心包」,而心包的中空部分才是中醫所說的心,亦即中國傳統文化所說的心,它包含心的功能表現和精神層面的東西。

所以,人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之中。唯有強化心神,修行悟道,你才能夠控制情感、超越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