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蘋果熄燈 員工籲同行堅守

香港《蘋果日報》大樓6月17日遭警方搜查。(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蘋果日報》大樓6月17日遭警方搜查。(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駱亞、方曉/報導】營運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於6月24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該報員工向堅守在香港的媒體同行表達心意說:「寒夜需要大家堅守下去。」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則認為,香港早已淪陷;中共從政治、軍事、輿論等方方面面嚴控、打壓香港,只是為武統臺灣做準備的第一步。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6月17日拘捕了《蘋果日報》及其母公司壹傳媒集團的五名高層及三名新聞工作者後,又凍結了該報等三家關聯公司共計1,800萬元港幣(約新臺幣6,490萬元)的資產,令《蘋果日報》的營運陷入困境。同屬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壹週刊》也宣布將結束營運。

此外,壹傳媒董事會將於25日再開會,決定香港《蘋果日報》是否停止運作。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及相關事件時,未有回應。

員工憂引發港媒「寒蟬效應」

一位《蘋果日報》資深員工Mary(化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出了自己的感悟。

談到《蘋果日報》全體員工這一週來的遭遇,她說:「我們經歷了一個很壞的時代,但我們遇上了很多好的人;我也看到很多讀者都會去買報,然後跟我們說一些鼓勵的話。」

她說,儘管政府多次呼籲市民做切割,「但仍有很多、很多香港人願意支持我們,這就是大家為什麼要堅持下去,我覺得要對這些讀者負責。」她並表示很傷心,可惜香港變成這樣子。

被問到《蘋果日報》被迫關門對香港新聞媒體界有什麼影響時,她表示,這是《港版國安法》對香港傳媒影響很大的一個鐵證,對香港傳媒和所有媒體人可能會有寒蟬效應,大家都會很小心去處理自己的稿件,報導時可能會很小心;這就是香港新聞自由被損害的後果。

她還向堅守在香港的媒體同行表達心意:「我覺得大家還要頂住,在頂住的同時,還要自己的初心不變;寒夜是會冷,但寒夜需要大家堅守下去。」

中共打壓香港 臺灣成下個目標

針對《蘋果日報》被迫關閉,陳用林向《大紀元》表達了觀點。陳用林說,早就預料會有這樣的結果;中共不僅在政治、軍事、輿論上控制香港,它把整個香港赤化的步伐加快了。

「香港早就淪陷了!把以前組織參加抗議活動的人士都抓了,根本沒有(自由的)空間了。香港最終成為中國的一個直轄市,特區就不是特區了,成為『香港市』了。」

他說:「現在的香港已經完全被控制住了,七一不能上街、六四也不能上街,原來中共黨員在香港是地下活動,現在是公開活動,在政府裡面成為主導,以後就是黨委領導了。」

陳用林認為,中共將在香港全力打壓;而打壓香港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針對臺灣,打壓香港是為打壓臺灣做準備。

「香港成功變成中國的一個直轄市的時候,基本上就開始要攻打臺灣了。因為和平統一已經不可能了,『一國兩制』也已經破產,表演已經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撕破臉,把臺灣攻下來,再以現在香港的方式,把臺灣架構給變了,就『統一』臺灣了。」陳用林說。

陳用林呼籲,美國必須拿出有序的協防方案,明確告訴中共,它一旦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一定會介入;如臺灣淪陷,那中共直接就對美國了。中共軍事力量的壯大與規模,對美國已經有很大的威脅,這種情況下,美國不得不去做。

員工籲:銘記真相 抵抗黑暗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一位蘋果員工的話〉,文中表示,2019年出現很大的變化,同事們變為戰友,慢慢發現,其他報章就算明知黑白顛倒,也要指鹿為馬去擁護、獻媚中共政權,而《蘋果日報》報導真相,「令我多了一份使命感。」

文章最後致各位《蘋果》同事、一眾香港人:「縱使時代的巨浪將我們沖散,令我們散落四周,但吸收了先前的養分,我們會在各處繼續發芽、結果,成為一棵更茁壯的蘋果樹。」

「我在此希望各位不要放棄,並銘記一切事實真相,不要讓現在變成被抹去或歪曲的歷史,去增值自己,讓未來的我們有足夠強大去抵抗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