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搬叛黨者遭滅門案示警 蔡霞:山雨欲來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建黨百年大慶前夕,盛傳有中共高官叛逃之際,中共中紀委官網刻意重提1931年「顧順章事件」,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直言:「山雨欲來。」臺大教授明居正則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在震懾傳聞叛逃美國的中共高官「賣情報」的下場。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七一建黨百年黨慶前夕,習近平在青海考察提出「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的要求。中紀委監察網站19日更以頭條發文:《永不叛黨不僅僅是一句誓言》,內文搬出1930年代周恩來如何暗殺叛將顧順章一家老小的慘案。

由於最近盛傳有中共高官叛逃美國,洩露疫情源頭一事,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23日錄製自由亞洲電台節目時表示,不管這些訊息是真是假,它能這麼傳,說明什麼呢?「山雨欲來」。

與蔡霞對談的中共問題研究專家、臺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認為,從習近平大動作帶頭宣誓的跡象顯示,的確有高官出逃,但帶出什麼料?

明居正研判:「大概還沒放料,還沒放出去,中共怕他放料,所以中共就登了顧順章的故事告訴他說,你要叛黨的話就這個下場,你如果不叛黨就沒事,跑出去就算了,所以應該是有人出逃,但我要警告你。這個例子很殘忍,很有震懾效果,充分運用到了恐懼感。」

蔡霞說,習近平上任後,不許提任何反對意見,誰要提反對意見,就拿反腐收拾你。「大家表面看來都是很一致,但是這種恐懼形成的『凝聚力』,在黨內是非常脆弱,禁不起外部推動,如果一旦外力出現比較大的壓力,我想就會有兵敗如山倒、雪崩一樣的效應出現。」

蔡霞認為,中國整個社會恐懼感惡性傳遞,從上往下傳、下往上傳,民眾怕官員,下層官員怕上位官員,循環不斷放大。這是斯得哥爾摩綜合症跟恐懼感奇特交織,更何況有高科技精密監控,底層若爆炸,局勢可能失控。

蔡霞預測,出口、消費、投資三輛馬車拉著中國的經濟,如今政府沒那麼多錢投資國企,民企很多逃跑不敢在中國投資,外資又往外撤,失業加上疫情和高關稅,及世界脫鉤紅色供應鏈,沒有消費能力,今年下半年、明年後,經濟會愈糟,可能有突發性事件造成變化,不可預測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大。

至於西方影響力可影響中國民主化嗎?明居正說,這要問到底歐美這些人是反習還是反共?決心到什麼程度?如果只是施加點壓力,看到中國有些改變就滿意,那不會有什麼效果,目標要訂高一點。

明居正說,如果認清楚現在中共政權比當年德國納粹政權危險,就要拿出比當年打納粹更大的決心去對抗它。第一要有行動,現在看來有一點點行動了,第二,不能終止,第三,不能打折,第四,要下定最後的決心。

明居正提到,他曾跟歐盟官員說,如果只是跟中共「人權對話」,幾十年都不會有效果,臺灣人很努力,起碼還救了幾個人出來。◇